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ABB电网业务实现新突破 成功拓展新市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曹建萍  2017/12/28 13:29: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7年年末,又到了年终盘点的时候。对于ABB集团高级副总裁、电网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张金泉来说,今年的答卷丰富多彩——业务实现新的转型、新领域异军突起、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广顺利……

“在前三季度,因为受全球高压直流等大项目减少的影响,ABB全球电网事业部的订单略有下降,但是我们的基础订单还是增长了6%。中国市场的形势其实跟全球类似。”张金泉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去除因市场上大项目减少带来的影响,ABB今年在中国市场还是取得了不错的发展。”

业务实现前后两端延伸

毋庸置疑,在电网领域,ABB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已经奠定了领先者的地位,而现在ABB把它的业务领域延伸到了前后两端——咨询和服务。

随着整个电力市场和电力行业形势的变化,作为前端的咨询业务应运而生。张金泉认为,能源转型和更多新能源的使用催生了越来越多的电网前期规划咨询的需求。ABB在电网领域有着深厚的产品和技术底蕴,前期咨询规划正是ABB所擅长的,这将是ABB发展的一个重点业务。据了解,新成立的上海ABB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就是咨询规划。

相较于刚刚起步的咨询业务,处于后端的服务业务已经风生水起。ABB目前在中国拥有17个服务中心,张金泉透露,今年电网事业部服务业务比去年增长了15%左右。

张金泉认为,随着工业的发展,客户对电能质量的需求越来越高,而实现高质量的电能,除了要有高质量、高可靠性的产品,还要有系统来监测设备的运行状况。“对设备的前期监测非常重要,通过设备的在线监测和状态评估,做出及时的分析判断,告诉客户什么时候需要维修什么时候需要更新,这是一套服务体系。”

成功拓展新市场

EPC总包和工业市场,成为今年ABB电网事业部的两大亮点。

张金泉告诉笔者,今年ABB的EPC总包业务较去年出现了大幅增长,在东南亚、非洲和中东市场都取得了很好的业绩。“我们与超过400家的EPC企业保持着合作关系,项目地域涉及70多个国家。”

这个数字让张金泉深感自豪,因为这不仅代表业务收入的增长,更是体现了ABB在国际市场上的领先地位。ABB的产品在前期开发的时候,就满足了IEC、国标、美国、俄罗斯等国际上所有的主要标准,从技术层面为全球化应用扫清了障碍。

在跨地域的合作中,ABB充分显示出了其跨国企业的优势。中方负责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并派驻人员入驻当地负责整体沟通协调,而当地的ABB公司则负责提供现场的支持和服务,包括安装调试、维护客户关系等。这种跨地域的业务合作模式对ABB的EPC业务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ABB今年在工业市场和海上风电项目中的表现也十分抢眼,在数据中心、石油化工行业都斩获颇丰。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今年大项目不足带来的影响。

着眼于数字化技术

作为以技术见长的企业,数字化技术当之无愧地成为ABB今年的发展重心。今年6月,ABB首次向中国市场推出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ABBAbility。

张金泉说:“随着电网复杂性的增强,基于云端的控制系统已经成为全球电力市场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的研发方向更多地偏向数字化,这里的数字化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而不是简单的一个产品或者一个设备的数字化。电网事业部今年收购了KEYMILE集团通信网络业务,更加完善了我们在整个电力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目前,ABB电网事业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三个层级,即数字化的产品、局部的解决方案、资产健康管理系统。相较于前两个,资产健康管理系统是一个系统的数字化工程,可以把很多的变电站和设备连起来,成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并连接到云端,实现所有设备状态的监测评估,在给客户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的同时,还实现了信息共享,可以让客户更好地了解同类型用户之间的经验和问题,不断提高对资产的管理水平。据了解,目前ABB的资产健康管理系统今年已经运用到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和济南金兴两个项目中。

“在全球和我国的目前阶段,数字化的应用可能更多体现在单个元件和局部方面,整体做一个系统还是比较大的工程。我们现在要更多地关注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机会。”张金泉已经在寻觅更广阔的市场。

相关阅读:

ABB史毕福先生署名文章:为电动汽车的未来充电续航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