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中国电力行业需求状况分析【附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2017/12/25 8:29: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经济增长、电能替代、新能源车普及三驾马车驱动用电量稳步提升

经济增长是用电量增长第一驱动力:对1991-2016年历史数据进行线性拟合显示,不变价GDP每增加1亿元,驱动发电量增加约0.08亿kWh。

电能替代加速,新能源车普及改变交通能源消费,贡献电力消费边际增量。

经济增长是用电量增长最主要驱动力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历史数据回测显示GDP与用电量呈线性相关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宏观经济稳中向好,驱动发电量稳步提升

宏观经济2018年后迎来上升周期,改革释放红利预计2021年左右达到高峰:

结合近三年库存周期、房地产周期和信用周期来看,当前至2018年将处于下行周期;2019年后改革、技术革命的红利逐步落地,GDP增速预计将在2021年前后达到峰值;随着改革红利和技术红利的边际衰减,经济增速后续仍将逐步回落。

基于对宏观经济整体走势及对后续GDP增速的预测,我们预测传统发电量保持较高增速:其中十三五期间预计将保持在6%左右,十四五期间保持在5.5%左右

实际GDP预测情况(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传统发电量预测情况(单位:亿kWh)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电能替代稳步推进贡献用电需求增量

电能替代是指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使用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的能源消费方式,如电采暖、地能热泵、工业电锅炉(窑炉)、电动汽车、电蓄能调峰等。发改委规划到2020年实现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约27%;电力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到2020年电能替代新增用电量约4500kWh;2017上半年已完成替代电量717亿kWh,全年实现替代电量1500亿kWh可期。

以2017年电能替代完成率为基准,预计2017~2020年替代电量每年新增约1000亿kWh,CAGR达44%;由于十三五期间电能替代普及度较高,十四五增量空间减少。

十三五期间电能替代指标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电能替代情况预测(单位:亿kWh)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