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 特斯拉迎来14年来最难的一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能见Eknower  2017/12/22 9:28: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年初的时候,我们已经很明白的看到,2017年对特斯拉是一个非常重要和特殊的年份。棋眼就在Model 3,如果定价3.5万美元的Model 3能够大规模批量上市供应,说明特斯拉已经攻下了规模和性价比这两个最关键的因素。挑战很大,甚至比特斯拉创业之初以及2008年推出Model S之前的困难还大。事实证明,这一关的确不好过。

二季度,特斯拉现金支出高达10亿美元,创下季度支出记录,就是为了Fremont工厂Model 3生产的投入以及超级电池工厂的产量提升,最终Model 3的市场反响的确不错,8月份马斯克公布的预售数据是455000辆,平均每天有1800名顾客预订Model 3。但是最开始推出前30辆Model 3时,马斯克已经明确告知外界,从这一天起,特斯拉将陷入“量产地狱”(production hell)之中,到了2017年3季度,特斯拉只交付了222量Model 3,因为他们在电池环节遭遇了生产瓶颈。原计划在2017年底实现每周量产5000辆Model 3,但现在特斯拉宣布这一目标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末才能实现。

由于Model 3量产需要巨量的资金支撑,特斯拉不得不削减其他业务,虽然在年初收购SolarCity时,马斯克宣布公司已经成为了一个垂直能源公司而非汽车公司,但Model 3的优先级显然还是最高的,毕竟这一业务是有现金流支撑的,SolarCity则从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屋顶租赁模式转向贷款模式,扩张速度明显变慢,到今年年底,Sunrun将取代SolarCity成为美国最大的户用光伏开发商。

特斯拉今年最顺利的是电网级储能业务,特斯拉在期限为100天(自签署协议后)内在南澳大利亚交付了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储能系统100MW/129MWh,除此之外,还为美国南加州爱迪生公司完成了20MW的电网储能项目,为夏威夷当地电力公司完成了13MW的太阳能电站储能项目,这些项目证明了特斯拉在电池方面的技术实力和生产能力。

由于只有电网级储能业务的营收有超预期表现,11月,特斯拉公布其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亏损逾6亿美元,为公司历史上单季最大亏损。

尽管如此,资本市场还是对特斯拉投出了信任票,今年公司股票价格已经从年初的200美元上涨至超过300美元。

已经走过了14年时间的特斯拉,在2017年还是战战兢兢不知明日是地狱还是天堂,刚刚起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更应该意识到新能源汽车的创业有如华山之险,且一些关卡是无法绕行的,比如电池的产能规模和能量密度的提升。敢于对这道关卡发起冲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动力电池公司,才是真的勇士,如比亚迪、宁德时代这样的公司,近日最吸睛的蔚来汽车目前看来还是花活多但硬实力不够。

延伸阅读:

马斯克最感性专访:我期待失败 也期待真爱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