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追随电动汽车和移动出行的浪潮 电力行业焕发新生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李云馨  2017/12/22 8:50: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许多分析师早已预言,现在的那些车主们将很快放弃他们的传统内燃汽车并纷纷涌向电动车辆市场。

1、未来是属于电的时代

但经过多年的宣传推广和政府激励,电动交通工具仍仅占全球和美国市场的1%。

然而,这种乐观的预测可能只是稍微早了一点点,电动车辆很快就将投入广泛应用——我们正巧处在这个时代拐点上。由于价格降低、种类增多和政府的鼓励政策等诸多因素,消费者正将目光转向电动车辆,而且这些车还很酷——结合了最先进的技术和最独特的设计。在可见的未来,属于移动出行的时代正在来临——包括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这些都与电动车辆的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对于美国和其他地方的电力行业来说,新的移动生态系统要不了多久就会出现。

电力公司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平稳的电力需求、稳步整合日益增长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资源;公共事业公司正在寻找一个“杀手锏”以增强对客户的吸引力,并向他们推介自己的新产品和服务。快速发展的车辆电气化浪潮显然能助其一臂之力。

移动出行的未来正在成为现实——甚至其他行业都已经采取了高调行动——从开创性的车辆设计到豪华的娱乐附加产品,电力公司更不需要被动等待消费者的青睐。为了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电力公司在诱导、激励消费者上大有可为,这是一个进入电动车辆充电基础设施(包括有线和未来的无线)领域的大好机会。

此外,他们还可以通过智能电网技术来管控电动车辆的充电负载,从而提前准备好应对新增的电力需求和新型的用电负荷模式。

在文末,德勤还对行业高管进行了调查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以便这些公共事业公司参与进日新月异的移动出行的未来。

2、电动汽车销量新突破?

全球的汽车买主都开始重新对电动汽车投以关注的目光。新的车展改变了人们过去对电动汽车短程、低速、空间狭小的看法。充满未来感的高科技电动汽车已经改变了消费者的观念,许多人现在把它们视为新潮、时髦的未来产品。

电池成本的下降也同样重要,这促使汽车制造商们推出了更具性价比的、续航里程更长的新车型。

据估计,锂离子电池组占据了电动汽车成本的30% - 40%。但这些成本正在迅速下降,从2010年到2016年间下降了73%至每千瓦时273美元。

由于技术进步、成本暴跌,电动车辆的售价持续下跌。此外,生产规模上升、全球制造产能过剩、市场中激烈的竞争状况也进一步降低了价格。

与此同时,不断增加的充电基础设施有助于减轻一些买家的“里程焦虑”。随着共享汽车和叫车服务的发展,里程焦虑不再如以前那样制约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供应商。

许多政府一直以来都在鼓励消费者们购买电动汽车,但挪威、英国、法国、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国家最近宣布了更雄心勃勃的目标——即在未来一二十年里结束或大幅削减内燃机车辆的销售量。

有着接近3000万辆汽车年销量的中国,目前正在制定一份全面禁止内燃机车辆销售的时间表。

印度也制定了同样的目标:将于2030年前全面停止内燃机车辆的销售。这个目标可能有些异想天开,因为这个目标要求电动汽车的年销量超过1000万辆,但无论如何,这可能会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电动汽车。

美国的10个州也以环保问题为由,制定了积极的目标来推动电动车辆的销售。

即使他们最终没有达成目标,这也将迫使汽车厂商们在推出新车型时考虑这些政策,因此最终的效果仍很可能有助于更多的电动汽车上路。

尽管电动车辆在整体车辆销售中所占的份额仍然很小(见图1),但这些改革正在加速全球范围内电动汽车的普及。

注:PEV是“插电式电动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PHEV)和电动汽车(BEV)。

3、未来:近在咫尺或遥遥无期?

对于美国和全球市场未来二十年电动车辆销售增长速度的推测相差很大,截止2040年,从低至10%到超过50% (见图2)。实际的数字会落在哪个区间,这取决于政府对电动车辆的鼓励政策、新式电动车辆模型的数量、成本以及个人移动出行的新趋势。

电动车辆产业的发展仅仅是一幅更广阔行业改革的一部分——汽车行业正发展成为一个新的移动出行系统。这些新趋势其中的两种——共享移动出行和自驾车辆的发展——与电动车辆恰好互补,并将得以互惠互利,互相促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