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互联网 能否从风口落到地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作者:梁伟  2017/12/7 8:23: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随着首批55个国家级“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逐步落地推进,我国正迎来一个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城市发展新时期。国发能源院和绿能智库初步预计,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对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意义很大。

能源互联网即“互联网+”智慧能源,可以通俗的理解为:多条生产线+集中调度中心+运输通道+消费终端,依据用户的不同需求进行生产,产品通过集中调配分发到各自的应用终端。互联互通的各条生产脉络上既有传统的化石能源,也有分布式的可再生能源,这是一个超级集成的能量网络,输送的内容大部分是电力,还包括部分热、冷、气等多种能量源。所有能源在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管理技术的支撑下,统一调配,互为补充,形成一套智能化、可共享的能源供应体系。

能源变革促能源互联网站上“风口”

在全球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能源供应体系带来的问题逐渐凸显,更加高效和环保的未来能源体系将越来越受到推崇。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助推下,能源互联网俨然成为了“风口”,有望迎来高速发展的机会,成为新时代能源领域的主角。根据国际研究机构埃森哲预计,到2020年我国能源互联网的总市场规模将超过9400亿美元,约占当年GDP的7%。

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始于2015年。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联合《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目标,在2016年-2018年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能源互联网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初步建立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2019年-2025年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成为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并建成较为完善的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

国发能研院和绿能智库调查发现,截至2017年5月,国内注册能源互联网的企业将近4000家。截止今年6月,共有284个能源互联网项目在工信部进行了申报,投资总额约达3498亿元。

从项目数量和投资金额来看,国企是能源互联网中项目的主力。国企申报项目数量为157家,金额为1976.21亿元,占总金额的56%;民企申报项目数量为83家,金额为897.81亿元,占比21%。其余包括地方政府、科研机构等进行的项目申报,占比为23%。

示范项目探索解决方案

2017年3月,国家能源局宣布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安徽、山东、湖北、广东、陕西、新疆、四川、青海等23个省区的55个项目做为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入选的55家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投资总金额为745亿元。涵盖了城市、园区、跨区综合能源互联网示范,电动汽车、绿色资源灵活交易、大数据等多种模式。通过示范项目的应用攻克技术和开发模式难点,培育多种能源互联网模式和经营主体,形成规范和标准,为下一步在全国大范围应用积累可行的参照样本。

首批示范项目投资主体包括国企31家,投资金额370亿元;民企11家,投资金额212亿元;其他包括地方政府、科研机构13家,投资金额163亿元。

目前,首批示范项目中,11个已开工,4个基本建成。项目的成功申报无疑将实现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现实意义,也在驱动地区能源结构转型方面迈出了第一步。对部分投资企业来说,更加重视通过示范项目积累经验,提前布局的战略意义大于盈利目的。

夯实基础 挑战与机遇并存

但“风口”是有时限的,占得先机、乘势而飞固然重要,要想取得无法撼动的市场地位,迫切需要基础支撑的逐步完善。

通过首批示范项目现阶段开发情况和具体操作可以看出,最明显的问题还是现有法规条例对新做法新思路执行的限制。其次,项目推进过程中地方政府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地方积极推动的项目大多能够更快落地;第三电网方面的配合度也至关重要,作为能源互联网关键环节,要逐渐转变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固有观念;第四,企业应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新业态,同时加强用户侧培养;第五,从规划设计、设备选型、技术标准到实际运行和维护都需要有关部门尽快促成标准和技术规范体系的建立。

能源互联网对于解决能源清洁就近消纳,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现阶段,我国能源互联网发展政策体系已基本建立,通过政策引领和激励充分调动了市场积极性,推动了能源互联网的兴起。未来,产业发展将更多的依靠技术进步和市场运作,其中分布式能源智能化生产与接入技术、成熟的规模化储能技术和发达的能源交易网络平台将决定能源互联网的发展速度。

风起有时,风停有日,能源互联网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位置优越但也困难重重。对于能源互联网的试验示范效果,要等到2018年验收之后再见分晓。

延伸阅读:

能源互联网迎来破冰关键期:区块链破解信用缺失之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