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互联网迎来破冰关键期:区块链破解信用缺失之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李惠钰  2017/11/16 10:04: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由于能源领域涉及的环节众多,能源互联网仍存在精确计量、自律控制、优化决策、广域协调等一系列难题,在业内看来,区块链技术有望成为解题的有力手段。

当前,我国能源互联网已经从概念走向了行动。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众所周知,比特币诞生的背后是区块链技术的支撑,虽然当前看空比特币的声音越来越多,但区块链技术却并没有被抛弃,反而得到了越来越多其他行业的重视,其中就包括能源互联网。

不久前,美国能源部投入数百万美元开发区块链网络安全技术,以保障电网上分布式能源的安全。面对新技术,我国的电力行业也已展开行动。记者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获悉,该公司与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共同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平台,目前已在浙江电科院部署测试。

能源互联网是能源行业必然的发展趋势。根据我国中长期规划,能源互联网建设要在2025年基本建成,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跨国互联”的电力市场格局。

然而,由于能源领域涉及的环节众多,能源互联网仍存在精确计量、自律控制、优化决策、广域协调等一系列难题,在业内看来,区块链技术有望成为解题的有力手段。

从概念到行动

“智慧能源由一个单纯的概念转化为产业创新,正如破茧成蝶,只有经过艰苦挣扎和不懈努力,才能绽放内在之美丽。”这是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忠敏在2017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暨智慧能源产业博览会会刊上写的一句话。

“中国太需要能源革命了,如果中国能源不革命,我们的发展就是不可持续的。”王忠敏感叹,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理念、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正在推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兴起。

“互联网+智慧能源”即“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

当前,我国能源互联网已经从概念走向了行动。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申报和评选工作,并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公布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北京延庆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等55个项目入选。

55个首批示范项目呱呱落地也预示着能源互联网从概念构想迈进实操阶段。在业界看来,从“雾里看花”到前景可期,在制度的保驾护航之下,得益于储能成本的大幅下降,能源互联网的风口已经到来。

据预测,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将于今年带动超过400亿元的投资,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拉动储能、智能电网等相关设备的发展。

“去年、前年大家还在讨论什么是能源互联网,为什么要做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可能会是什么样子,但今年我们倾向于称之为落地之年,也就是怎么去做。”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能量管理与调控研究中心主任孙宏斌对记者说。

不过,在能源互联网成为创新创业乐土的同时,不应忽视的是,我国能源互联网目前仍处于“破冰”最关键的时期,面对诸多绊脚石,推进起来并不轻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