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基于直流环流注入的MMC储能系统相间功率均衡控制策略(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技术  作者:王帅 荆龙等  2017/12/6 10:32:28  我要投稿  

1.2 MMC-ESS的桥臂电流分析

对于传统MMC拓扑,受子模块电容充放电的影响,子模块电压存在基频波动和二倍频波动;受子模块电容电压波动影响,桥臂电流呈现二倍频等偶次谐波分量[18]。考虑到直流电流在三相均分、交流电流在上下桥臂均分、子模块电压波动引起的偶次环流等因素,因此传统MMC的上、下桥臂电流可以分别表达为

式中:ipx、inx为x相上、下桥臂电流,其中x=a,b,c;Idc是直流电流;ω是电网角频率;Ix是交流电流幅值;φ是交流电流初始相角;Inf是n次谐波幅值,其中n≥2,且为偶数;φnf为其初始相角。

但对于MMC-ESS系统,子模块电压受充放电影响极小,电压不存在明显波动,传统MMC的环流分析并不适用此时的MMC-ESS,需要建立新的数学模型,以便分析MMC-ESS系统中桥臂电流等电气量谐波成分。

忽略桥臂阻抗对系统的影响,可以得到MMC-ESS单相的简化模型,如图2所示。图中:La为桥臂滤波电感;ux为交流电压;ix为交流电流;upx、unx分别代表其上、下桥臂子模块等效输出电压,其中x=a,b,c。

图2 MMC-ESS单相简化模型

Fig. 2 Simplified model of single phase topology

上、下桥臂的开关函数可以分别表示为

式中mx为该相调制比,且0≤m≤1。

同时,上、下桥臂子模块等效输出电压可以表示为

式中:N为桥臂中子模块数量;Udc是直流电压。

根据式(3),可得x相的总电压和交流输出相电压,如下所示:

式(4)表明:在网压对称工况下,MMC-ESS相单元总电压是稳定的,不存在传统MMC所呈现的二次谐波电压分量,因此桥臂电流也不会产生相应的二次谐波。假定三相单元的参数完全相同,直流电流在3个相单元中均分;上、下桥臂参数完全相同,交流电流在上下桥臂均分。因此x相上、下桥臂电流可以表示为

式中Ix为x相交流电流幅值。

根据环流公式,该相环流表示为

分析得知:在MMC-ESS系统中,环流中不存在传统MMC拓扑中偶次谐波分量。

2 不平衡网压对MMC-ESS的影响

当电网发生不平衡时,以抑制负序电流为目标,采用瞬时功率理论推导出并网给定的电流指令,在dq旋转坐标系下利用比例积分谐振调节器(proportional integral resonant,PIR)进行控制,利用图3所示的控制框图产生开关管的PWM脉冲信号。

图3 不平衡下系统控制框图

Fig. 3 Control scheme of an MMC-ESS under unbalanced condition

根据式(2)可得,在MMC-ESS中上、下桥臂单个子模块输出电压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