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论电力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董晓宇  2017/12/4 8:26:07  我要投稿  

(二)加快新电改中与价格机制相关改革举措的落地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所确定的重点任务正在次第展开,但距离同步实现改革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应对重点环节、重点任务加大改革力度,优先解决突出问题、瓶颈问题。在完成全部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标准核定后,尽快让新的价格形成机制付诸实施,使得电力交易“有价可循”。优先解决当前电力交易试点中反映出的问题,完善电力交易规则,优化监管方式,让电力交易市场体系尽快健全起来,使得电力交易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活跃的多买多卖的市场结构。进一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放开的节奏,在价格核定、运营模式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加快建立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落实在部分地区开展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试点的任务目标,形成电力用户辅助服务价格机制。只有在电力市场体系中建立起综合能源服务的价格机制,才能使电价既反映电能质量,又能体现电力系统的各种辅助服务,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才能通过价格手段、价格信号等市场化手段发挥资源配置作用。

(三)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我国能源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能源装备制造整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关键核心技术和先进大型装备对外依赖程度较高。应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力争在煤矿高效集约开采、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先进油气储运、高效清洁发电、新一代核电、海上风电、太阳能热发电、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输电、大容量储能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通过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带动技术进步。充分利用我国市场空间大、工程实践机会多的优势,以煤层气开发利用、油气资源高效开发、高效清洁发电、特高压输电、大规模间歇式发电并网、智能电网、核燃料后处理等技术领域为重点,加快重大工程技术示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一要统筹安排关键技术研究的资金投入,科学合理地配置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做到“投入有重点、投入有产出”。二要建设良性的科技生态系统,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和学术环境,紧密跟踪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进展,适时推行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三要加强实验研究平台建设,实施重大科技攻关。引导内外部优势力量协同攻关,促进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四要打通成果转化链条,提高新技术应用水平。

(四)强化市场导向 满足客户不断升级变化的需求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电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将逐步形成以客户为中心,以电力交易市场和能源衍生市场为载体,多方交易主体参与,提供多种能源服务的电力产业生态体系。电力企业适时推进管理创新、战略创新,应将满足客户的优质服务作为市场开发的重中之重,根据用户类型制定差异化的服务策略。将用户分为大客户和居民客户两类。针对大客户,服务内容包括提供各种电价方案和电气设备方案的优化组合,电力、燃气、燃油最佳能源组合方案以及全方位的节能协助服务,帮助客户改进设备,实现节能目标。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各种增值服务,提供各种组合套餐。

售电业务上游承载发电、输配电、分布式等供给端,下游承接工商业、居民、园区等多维度客户,未来企业将是电力大数据资源的管理者与利用者。基于这些海量数据,利用云平台充分了解用户形式多样的能源诉求,有针对性地为用户定制创新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实现不同用户的节能减排和电能成本降低。也可进一步延伸拓展金融衍生业务,满足用户在电力使用过程中相关的金融服务需求。未来电力企业与售电公司比拼的不仅仅是售电,更应该比拼全方位、综合性的能源服务。

(五)深化国际、国内综合能源服务的业务交流合作

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大力拓展能源国际合作范围、渠道和方式,提升能源“走出去”和“引进来”水平。当前世界能源版图呈现供应方和需求方同时“多极化”“多元化”的纷繁局面,综合能源服务成为新的主流模式。美国OPower能源管理公司、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的经营模式以及德国RegModHarz项目管理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这些公司在个性化账单服务、基于大数据与云平台的节能方案、构建各方共赢的商业模式以及根据用户类型制定差异化的服务策略、注重技术研发提高能源效率、建立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和虚拟电厂等方面都具有成熟的经验。

在国内电力企业之间、区域之间可以加强技术、资源、人才、机制、标准制定等多方面的合作。围绕能源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合理预测、定位未来相关领域的需求量和需求方向,通过交流合作,为实施综合能源服务提供人才和技术方面的保障。鼓励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开展投资并购,优化制造产地分布,发挥资金、市场优势,打造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集群竞争新优势。

(六)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规范公司治理结构

在新一轮电改背景下,开放合作已经成为电力行业创新转型的驱动力,而混合所有制改革则是电力行业提速发展的重要契机。电力企业作为新的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商,在保证核心业务相对独立的前提下,可在部分竞争性业务领域考虑引入混合所有制改革,获取外部资源、资本的同时,有利于规范公司治理,逐步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针对竞争性业务,可以放开经营主体,电力企业可组建混合所有制的合资公司,通过采取国有资本与其他社会资本共同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形式,调整与优化资本结构,引入民营资本,盘活存量。同时,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不同类型资本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作者系国网北京公司、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延伸阅读:

国家电网公司由电能供应商到综合能源服务商的转型之路到底有多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