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德国制造”遭遇“绿色冲击”:西门子全球裁员6900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作者:国际能源参考  2017/11/28 13:27: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突如其来的大规模裁员,将德国制造业巨头西门子推上了风口浪尖,该公司11月16日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员6900人并关闭部分工厂。面临失业的西门子员工纷纷上街抗议,德国最大工会组织五金工会也强烈喊话“不可接受”。然而西门子这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即应对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巨大变革而做出的无奈之举。

综合外媒报道,西门子大规模裁员是因为迅猛发展的可再生能源给传统电力市场带来冲击,导致市场对大型燃气轮机的需求一降再降,订单骤减迫使西门子不得不对曾经风光无两的电力和天然气部门进行“大整改”,削减工作岗位就是第一步。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全球每年新增发电能力中超过一半都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去年这一比例达到创纪录的62%。

西门子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近年来受传统电力设备订单锐减影响,西门子已经步履维艰,不得不裁减电力和天然气部门6100个工作岗位,其余裁减岗位则出自过程工业与驱动以及发电服务部门。

《华尔街日报》消息称,西门子大约一半的裁减岗位都在本土德国,同时还将关闭该国东部的两个电力设施,该公司未来将重新审视本土业务发展前景。西门子在德国拥有1.6万名员工,此次裁员将影响约2%的员工。

彭博社指出,西门子位于德国Goerlitz和Leipzig的工厂将被关闭,同时还考虑出售Erfurt的工厂,而Muellheim的工厂将裁减640个岗位,柏林还将裁减300个。此外,西门子在法兰克福附近Offenbach地区的解决方案业务也存在不确定性,该公司打算关闭Offenbach的业务,或者将其和Erlangen地区的业务合并。

西门子管理董事会成员LisaDavis表示:“传统发电行业目前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改变,而可再生能源凭借着科技进步获得与之相当的发电效率,导致其它发电模式承压过重。”西门子人事部总监JaninaKugel也强调:“当前全球电力和燃气轮机制造产能过剩,裁员的结果无法避免,此举旨在确保我们在电力技术方面的专业性和长期竞争力。”

西门子是全球大型发电、输电和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供应商,旗下电力和天然气部门曾是“创收大户”,营收一度占据公司总营收的20%。现如今,面对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的挑战,电力和天然气业务表现每况愈下,订单量大幅锐减,利润断崖式下跌,西门子着手调整部门结构是大势所趋。

西门子指出,大型电力和燃气轮机市场形势急转直下,预计全球对发电量超过100兆瓦的大型燃气轮机的需求将稳定在每年110台,当前该公司及其同业者的整体制造能力在每年400台左右。西门子预计,矿业钢铁和造船领域对大型发动机的需求也有所下降,这类需求不可能会出现任何反弹。

事实上,西门子一直打算重塑企业结构,以便更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及同业竞争对手的挑战。据悉,通用电气(GE)正在对董事会进行大改组,这更加激发了西门子整改的热情。

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此次裁员是西门子首席执行官JoeKaeser主推的业务精简战略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将扩大可再生能源业务规模、退出历史照明业务、将保健业务上市等。当前,西门子和GE都面临着全球向可再生能源业务转型的挑战和压力,两家公司制造的涡轮机主要应用于大型化石燃料电站。

对于此次裁员,西门子德国员工以及五金工会并不接受。11月17日,西门子员工在德国多个城市游行抗议,五金工会更是指责称,西门子迟迟未能正确应对传统发电危机,凭此强行裁员毫无道理,这是对“员工的广泛攻击”。鉴于五金工会在德国企业中拥有强大的地位和影响力,西门子的裁员计划或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总体而言,西门子运营状况良好,净收益仍然实现增长,尽管电力和天然气部门发展乏力,但并未造成严重影响。对西门子而言,能源行业变革长期内无法逆转几成定局,在追求未来潜在机遇时,对内部业务结构进行调整或转型迫在眉睫,面对来势汹汹的“绿色崛起”,西门子必须“未雨绸缪”。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