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500强之中国电力企业升级史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联新媒  作者:乔琦  2017/11/24 9:22: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8日,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世界500强企业十年观察》研究成果,对10年来世界500强上榜企业经营业绩变化趋势,特别是电力企业转型和发展趋势进行的系统总结和深入剖析。

十年间,全球经济能源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电力企业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坚力量,整体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应对传统能源发展动力不足,各大电力企业纷纷布局新能源产业,且通过兼并重组、海外扩张等寻求突破。中国电力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但“去杠杆”任重道远,整合利用资源、推动转型发展是中国电力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上榜电力企业整体情况:数量趋稳,国际化和绿色发展是转型动向

数量趋稳。2007~2017年度,世界500强上榜电力企业数量整体缓慢上升;2008年度数量最少,仅有18家;2015年度数量达到顶峰,共27家;近两年均为24家左右。2007~2017年度,欧洲上榜电力企业数量波动较大,最多达10家,最少为6家;日本上榜电力企业数量稳定为3家。

国际化发展。近5年来,世界500强上榜电力企业数量基本稳定。2017年度有24家电力企业上榜,中国8家、英国3家、意大利和西班牙各1家、法国2家、德国3家、日本3家、美国2家、韩国1家。国外上榜电力企业多数进行跨国经营,国际业务收入占比多在40%以上,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如法国ENGIE集团本土外营业收入占比稳定于60%左右,分布在比利时、其他欧洲国家、北美、亚洲和大洋洲、南美、非洲共六大板块。德国意昂集团国际业务收入总体超过本土的业务收入,2017年约为66%。莱茵集团在德国本土的业务收入占比始终维持在50%以上,在英国与其他欧洲国家的业务收入各占20%左右。英国国家电网在本土之外的业务收入占比维持在50%以上,且主要分布在美国。

这些企业资产和雇员遍布全球,实现全球吸纳资源,全球市场经营,全球布局价值链,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规避了经营风险,国际化业务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中国电力企业积极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协同优势,推动业务、技术、管理、标准全方位国际化,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如国家电网公司已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投资运营电网资产,已累计投资境外项目共18个,实际权益投资额约15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超过550亿美元。总体来看,中国电力企业在国际化方面与国外一流企业仍存在较大差距,未来拓展空间广大。

绿色转型。放眼全球,为应对能源结构调整,世界500强国外上榜电力企业纷纷布局新能源等产业,并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莱茵集团2015年将可再生能源电网运行及销售业务拆分并成立Innogy公司,意昂集团2016年组建新公司Uniper,剥离运营传统能源发电、全球能源交易及天然气业务,意大利电力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战略”,制定了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和方案,通过并购方式整合多家拥有先进技术的电力公司和研究机构。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电力企业也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适应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发展的趋势。

中国上榜电力企业情况:上榜多、规模大、发展快、业绩好

2007~2017年度,中国上榜电力企业数量稳定增加,从2007年度的2家增至2017年度的8家,占世界上榜电力企业总量的1/3。中国上榜电力企业中,国家电网公司排名稳居世界前列,2016、2017年度蝉联世界500强第二位,也是唯一进入世界500强前10位的电力企业。

电力企业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坚力量,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与世界相比,十年来500强中国上榜电力企业的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上榜多,2007~2017年世界500强上榜电力基本稳定在24家左右,中国上榜电力企业由2家增加至8家,数量占比由1/10上升至1/3,国家电网公司排名稳居世界前列,近两年蝉联世界500强第二位,也是唯一进入世界500强前10位的电力企业。二是规模大,十年间,世界500强中国上榜电力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从676亿美元增至713亿美元,平均利润从17亿美元上升至19亿美元,平均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均高于世界水平。三是发展快,十年间世界500强中国上榜电力企业资产增长了约5.9倍,收入增长了约3.2倍,而同期世界仅增长1倍和0.8倍,中国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四是业绩好,金融危机后,世界500强中国上榜电力企业业绩呈现波动上行趋势,2013年度收入利润率为3.4%,基本达到金融危机前峰值。2011年后,世界500强中国上榜电力企业业绩表现明显优于世界水平。

从总营业收入和总利润看:2007~2017年度,中国上榜电力企业总营业收入和总利润整体增长,其中总营业收入从1,351.5亿美元上升至5,701.9亿美元,上升了3.2倍;总利润从33.1亿美元上升至150.4亿美元,上升了3.5倍。2014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影响,总营业收入和总利润小幅下降。

从收入增长率和利润增长率看:2007~2010年度,中国上榜电力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与利润增长率呈上升趋势,2010年度分别为40.6%、317.8%,此后增速放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