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关于可再生能源、电力投资、电动汽车 IEA的最新展望说了什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Eknower    2017/11/24 8:20: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际能源署11月14日发布《世界能源展望》2017年版,主要描述了既有政策和已经公布的规划可能在哪些方面引领能源系统的发展,值得一读。我们从中摘取了与可再生能源电力投资电动汽车、天然气有关的内容。

1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会成为成本最低的新增发电能源,煤炭辉煌岁月终结

IEA在新《展望》中预测,对许多国家而言,可再生能源会成为成本最低的新增发电能源,占到全球电厂投资的三分之二。主要原因有以下,

第一,在中国和印度的带领下,太阳能光伏迅速发展,到2040年时,太阳能将成为最大的单一低碳发电能源,届时,所有可再生能源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会达到40%。

第二,欧盟可再生能源会占到新建发电产能的80%,由于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增长强劲,在2030年之后不久,风电将会成为主要电力能源。

第三,政策继续支持世界各地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建设,越来越多地通过竞争性拍卖,而不是通过上网电价提供支持,数百万家庭、社区和企业直接投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进一步加强了电力行业的转型。

可再生能源在电力行业的爆炸式增长标志着煤炭辉煌岁月的终结。IEA给出数据,自2000年以来,燃煤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了将近9亿千瓦,但从现在到2040年净增加量只有4亿千瓦,而其中许多增量都源自已经在建的电厂。IEA预测,中国煤炭消费已经在2013年见顶,到2040年时会下降将近15%。

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并不限于电力行业,世界各地直接利用可再生能源进行采暖和驱动交通工具,IEA预测,尽管此类应用起点低,但也会翻番。总之,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从9%增长到16%。

2电力投资:低碳化使得电力投资不仅要考虑可再生能源,也要考虑灵活性的需求

在去年的报告中,IEA称全球电力投资在2016年首次超过了油气投资。在新《展望》中IEA总结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原因,

第一,未来电力需求的规模。IEA预测,到2040年时,电力在最终能源消费中的份额会增加到将近四分之一。中国电力基础设施的增量会相当于如今美国的整个电力系统的容量,印度的增量相当于如今欧盟电力系统的规模。其中工业电机系统会占到电力需求增长的三分之一,主要是由于人民生活收入不断增加,智能家电占比不断增加和制冷系统安装。电力在传统领域应用增长的同时,也用于采暖和为交通提供电力,其中法国和英国政府最近决定到2040年时逐步取消传统汽油和柴油车辆的销售,推动IEA对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的预测从如今的200万辆增加到2040年时的2.8亿辆。

第二,电力供应低碳化的挑战。IEA认为,可再生能源成本削减本身还不足以保障高效的电力低碳化或可靠的供应。随着风电和太阳能光伏贡献份额的不断增加,还要确保有充足的投资建设最符合电力系统需求的发电技术结构,从而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

可持续发展要求有更高的电力投资。IEA的新《展望》也涉及另一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引领下的预测,在可持续发展情景中,电力占到总能源供应投资的将近三分二,而在基于政策的情景中,电力占到总能源供应投资仅将近一半。

3电动汽车:交通低碳化要重视卡车

IEA在新《展望》中表示,在碳排放的减少上,交通运输行业仍然任务艰巨。到2040年时,交通运输行业石油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快要赶上燃煤电厂的排放量(保持平稳),工业排放量也会上升20%。

尽管由于效率提高和燃料转换会减少乘用车的石油消费,到2040年时,有四分之一的轿车会是电动汽车,石油需求增长会显著放缓。然而燃油效率政策只覆盖到全球卡车销售的50%,不及轿车的80%覆盖率。IEA预测,一直到21世纪20年代中期,石油需求都会保持强劲增长,到2040年时达到1.05亿桶/天,其中卡车是仅次于石化行业的石油消费最大的增长源泉。

4天然气:天然气安全的红利不可忽视

天然气是新《展望》重点探讨的燃料。IEA分析,与过去二十五年相比,世界满足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的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领军的是天然气、迅速崛起的可再生能源和节能增效。

特别在可持续发展情景中,随着石油和煤炭的回落以及可再生能源强劲上升,天然气成为全球能源结构中最大的单一燃料,超出在基于政策情景中的预期,在后者情景中,天然气在全球能源结构中仍次于石油是第二大燃料。

液化天然气催生全球天然气市场新秩序,带来天然气安全的红利。IEA分析,长期来看,液化天然气市场规模扩大、流动性增强可以弥补能源系统其他环节灵活性降低带来的问题。例如,随着煤电退役,在严重依赖煤炭的能源系统中(比如中国和印度),在缺乏可再生的替代能源可供使用的情况下(特别是在一些工业部门),或者在融入高比例的波动性可再生能源要求电力系统具有季节灵活性的情况下,天然气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到21世纪20年代中期时,美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

完整版报告请到IEA官网查看http://www.iea.org/weo2017/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