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500强十年:世界经济的窗口 中国崛起的缩影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能力君  2017/11/20 9:06: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8日,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十年观察》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能源院首次公开发布世界500强观察报告,也是业内首次针对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进行的长期、深入的跟踪分析观察。

国网能源院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唯一从事软科学研究及重大决策咨询服务的直属科研单位,是国家电网公司的智库主体机构。近年来,能源院已经发展成为能源研究、企业战略领域一支重要的智库力量。

此次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十年观察》,是基于企业战略运营和财务管理等领域积累的研究理论、工具和成果,对十年来世界500强上榜企业经营业绩变化趋势,特别是电力企业转型和发展趋势进行的系统总结和深入剖析。

01、500强,世界经济的风向标

世界500强企业经营状况与发展走势与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变化表现出高度的一致性,可以作为社会各界观察和了解世界经济发展的窗口。

从总量上看,2007-2017十年间,世界500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从21万亿美元增长到28万亿美元,与世界GDP总额的比值始终稳定在40%左右。

从趋势上看,世界500强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上榜“门槛”增长率与世界GDP增长率高度趋同。

报告还发现,金融行业是当之无愧成为最赚钱的行业,上榜企业利润占比基本呈现稳定增长态势。计算机和办公设备、网络服务和零售两个行业是近年来“新贵”,分别在2009、2010年首次上榜后占比迅速增加,利润占比分别增长了3.8倍和2.4倍。炼油行业近5年来利润占比直线下降,最高时一度曾达到36.9%,目前仅为1.1%。

总体来看,除金融行业外,世界500强最赚钱的企业分布中行业集中度整体是下降的,行业形态呈现多元化趋势。

崛起:中国企业

02、世界500强近十年的版图变化中,中国企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一是上榜企业数量大幅增加。2007-2017十年间,中国500强上榜企业数量由30家上升到115家,增长了约2.8倍,中国与美、欧之间的差距显著缩小,且远超日本,成为500强企业中迅速崛起的主要力量。

二是排名显著提升。十年间中国上榜企业排名均值从302位上升至256位,并在前100强的“塔尖企业”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2007年,前100强中中国企业仅有3家入榜,2017年已增长到20家,2009年中国企业首次进入排名前10位,目前已占据3席,分别是排名二、三、四的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

三是实力不断增强。十年间,世界500强中国上榜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利润分别从324亿美元和21亿美元上升到549亿美元和29亿美元,占世界500强总额比重均上升了18个百分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