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感知智能控制∣科大智能配电站一体化监测平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7/11/17 9:55: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以前,你所辖配电站的情景可能是这样的:

多数设备、装置没有联网,只能在本地监测和操控;而联网的各系统之间也是独立运行,如同监控的“孤岛”,安全管理效果不足;站内巡视基本通过手工记录,统计费时费力,无法实现实时监控和管理;多系统并存不仅增加投资成本,后期维护成本也大大增加,并且多个厂家的设备同时运行,相互扯皮现象又会浪费你大量时间和精力……

如今,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已步入正轨,规模在不断扩大、速度在不断加快,采用先进物联网、现代传感和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智能监测、控制设备得到广泛应用,由“被动报修”变“主动监控”,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得到深度融合。

配电站要实现可观可控,重要在两方面,其一能“自我”感知,其二能“自由”控制。即通过对全站主要电气设备、关键设备安装地点以及周围环境进行全天候状态监视和智能控制,将采集的视频、数据实现集中管理分析和一体化集成联动,使配电站安全生产得到可靠保障,达到在控、可控、易控智能管理效果。

科大智能配电站一体化监测平台,由配电站控系统、设备监控层两大部分组成。首先,设备监控层“在线辅控监测系统”和“智能电力巡检系统”基于“重点区域全覆盖、其他区域覆盖重点部位”原则设置站端视频、高灵敏传感器、巡检机器人等装置,完成对配电站主要电气设备、关键设施、周围环境、人员出入等所有数据的采集,上传至配电站控系统中;站控系统进行汇集、存储、处理、管理,通过横向、纵向比对分析采集的数据,预判设备、环境状态,上报到配电主控系统,并对超标、异常的数据进行报警,同时启动联动系统进行相应操作和控制。

科大智能配电站一体化监测平台架构

运检管理人员通过后台系统实时获得配电站的所有监控状况,及时发现配电站设备、环境异常及隐患,在故障发生前或发生时,作出有效的处理,全盘掌控运行信息,提高配电站数字化程度和全天候自动化监测水平。

科大智能电力巡检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

科大智能电力巡检机器人系统

科大智能配电站一体化监测平台最大程度地实现了设备状态全景化、数据分析智能化、生产指挥集约化、运检管理精益化,并可根据各配电站实际建设情况进行系统平台的定制,全方位、可视化展示配电站运行状态,从根本上消除“信息孤岛”局面,帮助电力公司在大数据背景下提高电网运行效率,降低维护成本。

《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要实现设备、通道运行状态及外部环境的在线监测,提高预警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因此,采用“大云物移”技术呈现在线监测状态和结果是配电网建设的趋势。目前智能电网建设已进入引领提升阶段,随着智能配电网设备市场的需求潜力持续释放,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的运检管理必定会由原先“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变。科大智能将遵循“可管可控、精准防护、可视可信、智能防御”策略,构建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配电站安全防护运行体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