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第三张高科技名片:特高压 了不起的中国制造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网易新闻学院  作者:言戈  2017/11/13 9:53: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特高压是目前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全世界只有中国全面掌握,它可以实现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电,有效解决中国能源和人口分布不均衡问题,将西部丰富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输送到中东部人口稠密地区。

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93.43%的人生活在胡焕庸线(一条贯穿中国版图的假想线段,用以说明中国人口分布区域差异)以东地区,这里长期依赖煤炭为主的火力发电,这同时也给中国带来严峻的环境问题,大部分都市上空都被雾霾覆盖。

那么,有没有可能不烧煤炭,换用更清洁的能源呢?当然可以。但是,高效清洁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均分布在西部偏远地区,要想把西部这些清洁能源输送到中东部地区,需要跨越2000多公里以上的距离,而要解决这么远距离的能源输送,就不得不提到一项全世界只有中国全面掌握并且开始大规模工程应用的技术——特高压输电技术。

1什么是特高压输电?

输电电压一般分为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国际上,高压通常指35—220千伏的电压,超高压则指330千伏及以上、1000千伏以下的电压,而特高压则是1000千伏及以上的电压。具体地,特高压输电技术又分为特高压交流输电(不小于1000千伏)和特高压直流输电(不小于±800千伏),其中特高压直流输电以其更适合长距离点对点输电成为各国竞相发展的前沿技术。

在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输送电力时,发电厂发出的电先要通过升压变压器将电压升高至1000(±800)千伏以上,然后到用电地区再通过降压变压器将电压降至220/380伏供用户使用。

2中国特高压输电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2011年3月,中国将特高压工程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计划建设“三横三纵一环网“特高压骨干网架和13项直流输电工程(其中特高压直流10项),这一过程中,中国的特高压输电在电压等级、输送电量、距离等方面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2016年1月11日,起始于新疆昌吉自治州,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最终到达安徽宣城的、全长3324公里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工程建成后将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天山脚下,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除了在建的项目,截至2017年9月,中国已经建成投运的就有“八交九直”17个特高压工程,初步形成了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特高压输电网络,使中东部近9亿人用上了西部的清洁能源,节省煤炭9500万吨,相当于四川省一年的煤炭消耗量。

(十二五国家特高压线路规划图)

在“四交五直”工程基础上,中国后续还将建设三批特高压工程,首先是加快建设“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其次在2018年以前开工建设“十交两直”特高压工程,加快统一同步电网建设,最后,2020年以前开工建设“十三五”规划的特高压网架加强和完善工程。

(中国特高压输电十三五规划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