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各省输配电价基本核定完毕 你所在的省处于什么“地位”?(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晶见  作者:晶见工作室  2017/11/9 8:31:00  我要投稿  

为什么工商业输配电的均价却呈现相反的趋势?这可能与交叉补贴有关。

工商业销售电价在很大程度上承担着居民和农业电价的交叉补贴,尤其是偏远省份的工业对于高输配电成本承受能力低,如何妥善处理这些交叉补贴,很大一部分就落在了工商业输配电价上。由于东部经济带的整体均价较高,落在工商业上的负担相对就小,整体而言也就低于中部及西部经济带。

各省的目标有点小差异

说完区域,我们聚焦到省内。

首先,不同省份对于这部分降价空间的使用有所区别。

如上文所言的蒙西电网将其降价空间用于大工业电价的降价,山西则是一般工商业用电平均每千瓦时降低1.3分,大工业用电平均每千瓦时降低2.7分,又或者像陕西那样仅用于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各个省情况不尽相同。

其次,是一个省多价区的情况。

比如,福建除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还有7个趸售县电网的输配电价,在11月6日公布的广东输配电价也采取了一省多价区的方式,其中珠三角地区价格最高,东西两翼价格最低,为此在备注中专门解释这是为了扶持该地区发展,晶见认为这很合理,毕竟我国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粤东西北地区的发展不平衡需要政策的扶持以支撑发展。

当然,广东还有负电价的出现,这是因为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的交叉补贴支持已超过应缴纳部分出现的情况。

最后,虽然各省输配电价的核定都已靴子落地,但是还是有些不协调的情况出现,可能需要进一步监管或者在下一个周期进行调整。

例如,不少省份若采用输配电价的方式进行交易,则可能出现交易价格和目录销售电价倒挂的情况,晶见在不久前也曾针对四川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点击阅读),湖南在交易中则维持价差传导的方式(点击阅读),贵州则进行了相应的输配电价调整。

未来,输配电价改革更着眼于长效机制的构建,比如深圳、蒙西第二个监管周期的价格核定,以及严格的成本监管,昨天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这意味着在未来政府制定的价格将更加透明可监管。

最后,来看看你所在的省是啥情况

晶见附上各省输配电价的基本情况,以及基本电价的收费和线损水平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