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西门子(中国)执行副总裁:输配电能源管理在三四线城市机会巨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仝晓波  2017/11/8 8:35: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了解中国在输配电领域能源管理的市场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自2015年3月开始,利用三年时间零距离接触了中国百座城市的超过8000名客户,全面展示了其在输配电领域最领先的产品和技术方案。这是迄今为止该集团在中国市场开展的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市场推广活动。

那么,当前,中国用户的能源管理有哪些特点?西门子下一步业务的拓展重点在哪里?中国当前的输配电价改革对能源管理业务发展有何影响?10月27日,在“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中国百城巡展”闭幕仪式间隙,记者采访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能源管理集团总经理MarkusMildner(麦明锐),希望能与行业分享一些见解。

三四线城市蕴含巨大商机

中国能源报:通过此次百城巡展,您有何心得和收获?针对中国用户的特点,您认为可以挖掘的市场空间在哪里?

麦明锐:“百城巡展”只有在中国这样的国家可以做到,因为哪怕在美国这样的国家恐怕都难找到约一百个这样的城市来开展“百城巡展”活动。我们在活动中零距离接触了8000多个客户,差不多每9天就会有一次活动。通过与客户的深入沟通和交流,我认为这不仅是对西门子品牌的宣传和推广,更主要的是我们获得了直接和客户的见面和交流的机会,以便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市场。

西门子的能源管理业务是从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开始做起的,我们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已经有了比较长期稳定的客户关系,并已获得认可。但通过百城巡展活动,我们认为三、四线城市的客户对于我们的业务拓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同时也认识到,下一步西门子需要在能源管理集团层面整合相关部门的产品和服务,来为各级城市的行业客户提供更加高效、可靠、灵活和节能的解决方案。

中国能源报:伴随着西门子的输配电业务拓展,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发展,您认为其中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麦明锐:我倒并不觉得三、四线城市有什么特别的挑战,反而觉得更多是机会。因为三、四线城市在发用电、包括电的输配方面配套还不完备,让我们有机会一次性地在这类城市引入最现代化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而且我们在这些城市与很多客户的交流过程中,发现他们的态度也非常积极。还有,在中国,哪怕是三、四线城市也动辄就有数百万人口,比很多国家最大的城市人口还要多,这些城市本身庞大的用户群体,有相对比较完备的基础设施,对我们而言确实更多是机会。

精耕细作“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

中国能源报:相比较于同行业,西门子能源管理的解决方案有何优势?

麦明锐:西门子拥有覆盖面最广的能源管理业务组合,从高压输电系统,到中低压和配电网级别的设施和系统,到数字电网解决方案,服务电力公共事业、工业、基础设施和楼宇等行业。截至目前,西门子在全球约200多个国家都开展业务,基本上在这些国家和市场上都有能源管理的身影。

在各行各业,我们均有非常成功的用户案例可以分享。比如我们已在中国参与了多条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建设,为北京中国建设银行T4级数据中心提供了全集成供电解决方案,为中国第一的超高建筑新地标——上海中心大厦提供了能源管理和楼宇科技整体解决方案,包括高压和低压输配电解决方案、能源自动化系统、火灾报警控制系统以及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等,可有效帮助提高运维效率,整栋大厦的节能效率可提高5%至10%。

在电网互联时代,长距离高效输电、可再生能源经济并网、持续保持现有电网稳定,是保证高度可靠、安全供电的关键。无论是分布式发电,还是大规模集中供电,我们希望能让客户高效使用我们的解决方案的同时,仍能获得和像传统电网供电一样,甚至更高的可靠性,同时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的。此外我们的解决方案还能帮助客户节省运营成本、解决融资租赁等一些实际问题。

中国能源报:西门子在输配电能源管理方面的业务推进有着怎样的规划和预期?

麦明锐:西门子在输配电领域的“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三大核心业务都有其相对应的价值链,可以说这三项业务领域在西门子的能源管理占有比较核心的地位,我们都会重点投入,不断使其壮大。

未来1-2年,一方面我们会继续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会,推进输配电解决方案的EPC总包合作;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在这次“百城巡展”基础上继续延续,如果说“百城巡展”是横向挖掘市场机会,那么接下来我们将会在纵向上针对具体行业深入挖掘项目机会。

随着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发电逐渐成为能源管理市场的主要推动力,致力于为分布式发电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就成为我们的重要业务领域之一。我们会根据客户需求为他们提供可以耦合各种能源的分布式输配电解决方案,包括整个系统的运维和资产的管理等。

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中国能源报:您对中国当前的输配电价改革有何见解?

麦明锐:电力从发到用,电的高效输配是关键环节之一。从产业发展角度讲,输配电领域的监管放开可促进竞争,从而产生更好的解决方案。但我认为同时输配电的监管一定需要综合考虑电力市场本身的一些特殊性,比如当前中国建设的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大部分是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这样的企业推动建设的。如果说在这个领域完全放开监管,恐怕就很难实现预期目标。

如德国很早就放开了电力行业的监管,促进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分布式发电系统发展的同时,也为电的输配带来很大挑战。相对于配电,输电市场更加敏感,仍需要一定监管,以确保一些基本的需求得到满足。纵观世界范围的输配电改革,即便完全放开,也并不一定就会表现的比有严格监管更好。

中国能源报:您觉得中国当前的输配电价改革对该领域的能源管理业务发展有何推进作用?

麦明锐:我觉得中国能源市场的监管是不断地向积极方向发展的,通过一系列改革,引入新的竞争,我们看到是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这意味着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推出,整体趋势是向好的。到近年来,中国不管是在发电环节,还是在电价的改革方面都出现了向好的趋势,我们也密切关注在电力市场的改革上中国能否推出一个比较平衡、兼顾各方的解决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