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前沿|需求响应在智能电网技术中的应用及我国现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高飞远翔  作者:张鹏 郭睿智  2017/11/7 9:43: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电网作为未来电网发展的方向,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需求响应作为其中的重要技术之一,成为许多学者研究的方向。

丨需求响应简介丨

需求响应(DemandResponse,简称DR),是指当电力批发市场价格升高或系统可靠性受威胁时,电力用户接收到供电方发出的诱导性减少负荷的直接补偿通知或者电力价格上升信号后,改变其固有的习惯用电模式,达到减少或者推移某时段的用电负荷而响应电力供应,从而保障电网稳定,并抑制电价上升的短期行为。

需求响应主要分为两大类,即价格型需求响应(Price-basedDemandResponse,PDR)以及激励型需求响应(Incentive-basedDemandResponse,IDR)。PDR是指用户收到的价格信号后,包括分时电价(TimeofUsePricing,TOU)、实时电价(RealTimePricing,RTP)和尖峰电价(CriticalPeakPricing,CPP)等,相应调整其用电需求,从而达到改变负荷曲线的目的;IDR是指DR实施者根据电网供需状况制定相应政策,用户在系统需要或电力紧张时减少用电需求,并获得直接补偿或在其他时段获得优惠电价的响应方式,其激励策略包括直接负荷控制(DirectLoadControl,DLC)、可中断负荷(InterruptibleLoad,IL)、需求侧竞价(DemandSideBidding,DSB)、紧急需求响应(EmergencyDemandResponse,EDR)、容量市场项目和辅助服务项目等。

丨需求响应应用丨

目前,DR主要有以下方面的应用:

1.降低系统运行成本、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借助其实现的负荷削减效用减缓发、输电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

2.缓解备用短缺、输电阻塞等问题;

3.有助于降低电价波动,降低市场参与风险;

4.DR参与者能够获得一定的利益。

美国对智能电网的研究较早,DR实施项目较为丰富,目前,其主要通过IDR实现负荷削减。但是随着高级计量架构(AdvancedeteringInfrastructure,AMI)的发展,PDR的响应性能将逐渐提升,到2019年,在AMI战略的支持下,DR一共可实现相当于髙峰负荷4%~20%的负荷削减。在欧洲,英国、法国以及西班牙等国都进行了DR项目且成果丰富。其中风电大国西班牙的风电增长被认为是DR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丨新领域的应用前景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