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电网支撑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实践与挑战(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技术杂志    2017/11/6 15:09:09  我要投稿  

当前正在研发建设的“一体化管控平台”, 可实现各级调度对特高压直流及送、受端电网的全面、实时、同步监控,并具备外部环境监视、动态特性实时分析、预想故障滚动扫描、运行风险实时评估预控、直流闭锁协同处置等功能, 显著提升调度运行支撑能力。

3.4 关于电力电子设备大规模并网引发的新问题

1) 关于建模分析方法。

针对电力系统振荡,传统分析方法主要包括时域仿真法和小信号特征值分析法。时域仿真法便于在机理未明的情况下分析和归纳问题特征规律,但其对模型精度、仿真步长及计算速度等要求很高,建立整个系统的电磁暂态仿真模型极为困难。小信号特征值分析法同样需要详细的装置模型和参数,大系统下的维数灾问题将导致研究困难。阻抗分析法[12]通过建立装置的小信号频域阻抗模型,利用奈奎斯特稳定性判据进行系统稳定的判定, 该方法同样面临大系统下稳定性描述和分析困难等问题。

含大规模新能源发电的电力系统电磁暂态实时仿真技术、复杂电网振荡稳定性分析方法与工程实用工具开发都是后续应重点研究的方向。

2) 关于振荡监测、抑制技术。

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并网振荡问题中, 电力电子装置的控制与电网间的相互作用成为主导因素。通过改进装置控制实现装备特性优化是抑制振荡的有效措施。

新疆哈密振荡事件中,基于前述阻抗法,对风机控制参数优化设计,实现了风机阻抗特性的改进,如图 21。 可以看出,修正后,风机阻抗与电网阻抗相交点向高频方向移动,且相交点对应的相角差减小,风机与电网之间不再形成串联振荡回路。

此外,新疆哈密电网还建设了振荡监控与高精度实时录波系统,当装置检测到振荡发生时,触发布置于各个风电场的稳控装置,按照振荡分量从大到小的顺序,以及各类型装置(直驱、双馈、SVG/SVC等)单独控制的原则,分轮次切除监控范围内的风电场汇集线等设备。 同时, 自动将该时段的录波数据(采样频率 1200 Hz)上传至调度主站。如图 22 所示。

3) 关于电力电子装置入网及运行标准。

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机组,以及传统直流、柔性直流、 FACTS 装置等一般通过电力电子装置并网,电网运行特性与接入电网的各类电力电子装置响应特性密切相关,亟需研究制定上述装置入网及运行标准。

4 结语

伴随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大容量远距离输电格局的逐步形成,交直流大电网运行特性发生重大变化,带来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的一系列新问题, 结合近年来我国特高压运行实践,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结合未来电力系统的构建原则,提出衡量同步电网规模合理性的若干指标,对直流、新能源、传统火电未来发展技术提出要求;结合系统运行控制策略和控制手段优化,提出尽快修订现有安全稳定计算标准,增加新的故障形态;提出系统保护建设的总体框架和基本原则;针对电力电子大规模并网引发的新问题,从建模方法、振荡检测与抑制技术、电力电子装置入网及运行标准等方面提出要求。通过不断深入研究电网运行客观规律、提升电网运行控制能力,有效支撑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 舒印彪, 张智刚, 郭建波, 等. 新能源消纳关键因素分析及解决措施研究[J].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2017, 37(1): 1-8.

Shu Yinbiao, Zhang Zhigang, Guo Jianbo, et al. Study on key factors and solution of renewable energy accommodation[J]. Power System Technology, 2017, 37(1): 1-8(in Chinese).

[2] 陈国平, 李明节, 许涛, 等. 关于新能源发展的技术瓶颈研究[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2017, 37(1): 20-26.

Chen Guoping, Li Mingjie, Xu Tao, et al. Study on technical bottleneck of new energy development[J] . Power System Technology, 2017, 37(1): 20-26(in Chinese).

[3] 李明节. 大规模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特性分析与运行控制[J].电网技术, 2016, 40(4): 985-991.

Li Mingjie . Characteristic analysis and operational control of large-scale hybrid UHV AC/DC power grids[J]. Power System Technology, 2016, 40(4): 985-991(in Chinese).

[4] 汤涌, 郭强, 周勤勇, 等.特高压同步电网安全性论证[J].电网技术, 2016, 40(1): 97-104.

Tang Yong, Guo Qiang, Zhou Qinyong, et al. Security evaluation for UHV synonized power grid[J]. Power System Technology, 2016,40(1): 97-104(in Chinese).

[5] 庄伟, 李德胜, 于钊, 等.应对多直流同时换相失败的安全稳定控制系统[J].电网技术, 2016, 40(11): 3420-3426.

Zhuang Wei, Li Desheng, Yu Zhao, et al.Security and stability control system coping with simultaneous multi-UHVDC commutation Failure[J]. Power System Technology, 2016, 40(11): 3420-3426(in Chinese).

[6] 王雅婷, 张一驰, 周勤勇, 等.新一代大容量调相机在电网中的应用研究[J].电网技术, 2017, 41(1): 22-28.

Wang Yating, Zhang Yichi, Zhou Qinyong, et al. Study on application of new generation large capacity synonous condenser in power

grid[J]. Power System Technology, 2017, 41(1): 22-28(in Chinese).[7] 彭吕斌, 何剑, 谢开贵, 等.特高压交流和直流输电系统可靠性与经济性比较[J].电网技术, 2017, 41(4): 1098-1105.

Peng Lübin, He Jian, Xie Kaigui, et al. Comparison of reliability and economy between UHVAC and UHVDC transmission systems[J].

Power System Technology, 2017, 41(4): 1098-1105(in Chinese).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GB/T 19963—2011,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S].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 2011.

[9]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GB/T 19964—2014,光伏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S].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 2012.

[10] 舒印彪, 张文亮, 周孝信, 等. 特高压同步电网安全性评估[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2007, 27(34): 1-6.

Shu Yinbiao, Zhang Wenliang, Zhou Xiaoxin, et al. Security evaluation of UHV synonized power grid[J]. Proceedings of the CSEE, 2007, 27(34): 1-6(in Chinese).

[11] 国家能源局. DL/T 1234—2013,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计算基数规范[S]. 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 2013.

[12] Cespedes M , Sun J . Impedance modeling and analysis of grid-connected voltage-source converters[J].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2014, 29(2): 1254-1261.

作者简介:

陈国平,李明节,许涛,张剑云,王超(国家电网公司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陈国平(1965),男,博士,教授级高工,长期从事电力调度运行、控制、管理等工作,

李明节(1963),男,博士,教授级高工,长期从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水电及新能源调度等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