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电网支撑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实践与挑战(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技术杂志    2017/11/6 15:09:09  我要投稿  

2.2 电网调节能力不断下降

1) 频率方面。

随着直流受电规模增大和新能源出力占比提高,常规机组被大量替代,电网频率调节能力持续下降。

从受端电网来看,特高压直流密集馈入,单一直流闭锁,可能引发低周减载动作,两回直流闭锁,存在频率崩溃风险。如图 8,华东电网频率调节系数随馈入直流容量增加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从送端电网来看,风电大出力时,系统频率调节能力显著下降,故障造成电网频率变化大。如图 9,东北电网 5 500 万 kW 负荷水平下,损失 300 万 kW功率,若网内无风电,系统频率下跌 0.7 Hz;若网内风电出力达到 1 000 万 kW,频率下跌 1.1 Hz,比无风电时增加 0.4 Hz[3]。

2)电压方面。

直流和新能源机组均不具备类似常规电源的动态无功支撑能力,直流馈入和新能源占比较高的电网,系统动态无功储备急剧下降,电网电压崩溃风险加大。

从受端电网来看,呈现多直流集中馈入格局,交流系统故障、引发直流换相失败的动态过程中,单一直流最大吸收 800 万 kvar 无功甚至更多, 易引发系统持续低压甚至电压崩溃、直流闭锁。如图 10所示。

从送端电网来看,本地常规电源被大量替代,系统短路容量持续降低;同时,新能源耐压水平差,易过压脱网,进一步恶化系统电压调节能力。以2017 年即将投产的鲁固直流(扎鲁特—青州)为例,其满功率(1000 万 kW)方式下,发生换相失败期间,送端暂态过电压可达 1.35 pu,远超出现有风电1.1 pu 的耐受标准,如图 11。当前,多个特高压直流均存在类似问题,直流功率受送端风机耐压能力制约明显。

2.3 电网抗扰动能力持续恶化

“转动惯量”是衡量系统抗扰动能力的重要指标。系统转动惯量分 2 部分:一是常规机组转动惯量,随着机组被大量替代而持续减小;二是新能源的“有效转动惯量”,与常规机组相比较小,导致系统总体惯量不断减小,抗扰动能力持续恶化。如图 12 所示[2]。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