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探访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首个“中国区域能源示范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仝晓波  2017/10/25 8:32: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引领下,珠海横琴新区正努力践行绿色城市发展理念。作为该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国家电投集团总投资120亿元的多联供燃气能源站示范项目正有序推进中。该项目是横琴建设“生态岛”和打造国家低碳城(镇)试点项目的重要能源依托,将向横琴全岛提供电、冷、热、汽等综合能源产品,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域能源项目。

那么,横琴的区域能源项目能为我国区域能源发展提供哪些借鉴?近日,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区域能源专委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城市区域能源系统运营推广研讨会”期间,记者探访了上述项目,对这些项目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致力实现 可复制、可推广

区域能源系统是根据某区域内能源结构和资源禀赋,优化配置传统化石能源与各种新能源,同时结合余热利用、热泵、储能等先进技术,充分利用高、低品位能源,通过能源的梯级利用,为城市终端用户提供冷、热、电等产品的能源解决方案,旨在实现城市区域用能的低碳与高能效。这对当前能耗高、环境压力大,亟须谋求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横琴区域供冷供热项目很有示范和借鉴意义。”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原巡视员孙耀唯在参观项目时评价说。也有专家在参观项目后表示,多能互补与“互联网+”智慧能源是现代区域能源系统发展的两个主要方向。横琴多联供能源站区域供冷供热项目正符合此发展趋势。

“致力于项目的可复制、可推广是我们的目标。”国家电投集团珠海横琴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震林说。而基于对项目的综合考量,在研讨会期间,横琴区域能源项目被列为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推出的首个“中国区域能源示范项目”。

据侯震林介绍,横琴能源站项目以1座燃气电厂、9座集中制冷站(远期将再增设6—8个)为基础,开展光伏、电制冷、电厂余热、水蓄冷和冰蓄冷等多能互补、互联网技术集成优化的综合能源供应开发与服务,并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构建了可视化、易管理、易统计的综合智慧能源管理体系,可使天然气一次能源利用效率达到73%,从全生命周期的高能效助力横琴新区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截至今年8月,项目已共发展用户80家,2017年总冷量需求达到20万冷吨时。

对比单独采用中央空调的建筑,该区域供冷供热项目一期四个冷站预计每年可为横琴生态岛节约4亿度用于冷源电制冷的耗电量,可减少使用约18万吨标准煤,并减少约48万吨CO2与约1500吨SO2的排放。

尤可关注的是,该项目采用“基础设施配套费用+计量冷费”的两部制价格体制实施节能管理,有效弥补了前期负荷低的影响。“两部制的价格体制可为行业提供降低投资风险、降低能耗和供热供冷成本的示范效应。”侯震林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一期项目3号站已于2016年5月投产运行,该价格机制保证了项目运营前期在目前的能源价格水平、没有获得任何补贴的情况下,当年实现盈亏平衡。基于现有项目财务评价,到2019年一期四个冷站全部投入运行后,预计2023年收入可超过2.5亿元,可实现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