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关注】《2016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发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2017/10/18 14:38: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昨日(10月17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发布了《2016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对中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资源储量和分布、“十二五”及2016年发展情况、行业近期发展特点、政策和相关研究热点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对2017年及2020年“十三五”中后期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2016全球及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综述

国际资源:全球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约40亿千瓦,风能资源储量约1.64万亿千瓦,陆上(南极洲除外)太阳能资源储量约6.39万亿千瓦,地热能技术可开发量约20亿千瓦,生物质能、海洋能等储量也非常丰富。

国际消费:2016年世界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较2015年增长5.1%。

国际装机:

2016年底,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20.17亿千瓦,约占全球装机总量的30%

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发电装机1.86亿千瓦,占全球新增总量的72%

中国十二五完成情况

到“十二五”末,中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均居全球首位。

中国2016发展情况

水电:全国新增水电1274万千瓦,其中常规水电908万千瓦,抽蓄366万千瓦。到2016年底,全国水电装机总量达到33211万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0542万千瓦,抽蓄2669万千瓦,水电装机占全国发电装机总量的20.18%。全国水电利用小时数为3621小时,与2015年基本持平。

风电:全国新增风电1930万千瓦,累计并网14864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累计并网148万千瓦。2016年全国风电年发电量24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约占全国总用电量的4%。全国风电利用小时数1742小时。

光伏:全国新增光伏3454万千瓦,累计并网7742万千瓦,其中分布式电站累计并网1032万千瓦。全年光伏发电量662亿千瓦时,占全国总用电量的1.12%。

生物质能:全国新增生物质发电154万千瓦,累计并网1214万千瓦。2016年全国生物质发电上网电量647亿千瓦时

行业发展特点

水电

“十二五”建成投产和开工建设一批大型和巨型水电站

水电开发建设布局向流域上游地区推进

水电建设与扶贫开发紧密结合

环境与生态保护步入新阶段

风电

“十二五”成本显著降低

优化风电发展布局,解决消纳问题

大型风电基地规划建设有序推进

海上风电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太阳能

布局调整+竞争性配置

电池、组件、逆变器效率提升

多元化利用成效显著

分布式利用迅速发展

生物质能发电

生物质能向分布式多元化应用模式发展

生物质能发电全面转向热电联产

产业布局优化

2017-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展望

-“十三五”中后期,可再生能源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稳中有升

-大中型水电站有序推进

-风电建设“上山下海”

-光伏系统效率和发电成本快速实现一升一降

-生物质能利用方式多样化趋势

-可再生能源政策向适应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进行调整

附:《2016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成果简介》全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