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中国智能高频开关电源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2017/10/18 9:31: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行业基本情况

1、行业概况

智能高频开关电源,又称交换式电源、开关变换器,是一种高频化电能转换装置。其功能是将输入的电压,透过不同形式的架构转换为用户端所需求的电压或电流。

在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及各种电源系统中,智能高频开关电源技术均处于核心地位。其应用领域广泛,如电力操作电源系统、通信电源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等领域,在电动汽车和变频传动中,离不开开关电源技术,通过开关电源改变用电频率,从而达到合适的负载匹配和驱动控制。智能高频开关电源技术,更是各种大功率开关电源(逆变焊机、高频加热电源、激光器电源等)的核心技术。如大型电解电镀电源,传统的电路非常庞大而笨重,如果采用高频开关电源技术,其体积和重量都会大幅度下降,从而提高电源利用效率、节省材料、降低成本。

整体而言,电力电子及开关电源技术伴随应用需求不断向前发展,新技术的出现又会使许多应用产品更新换代,还会开拓出更多、更新的应用领域。除此以外,其它许多以开关电源技术为核心的专用电源、工业电源正在等待着人们去开发。智能高频开关电源应用领域多,市场前景广阔。

2、产业链和行业上下游构成

(1)电动汽车充电电源系统

电动汽车充电电源系统处于充换电站行业产业链的上游,下游面向充换电站系统集成商。产业链终端则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普天、大型整车厂、公交公司等。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电力操作电源模块及系统

电力操作电源模块产业链上游主要为电子元器件、磁元件(变压器、电感、磁芯)、结构件、蓄电池等。下游主要为电力操作电源系统集成商,电力操作电源系统集成商面向终端用户进行销售,终端用户主要为电力、轨道交通、钢铁冶金、石化等行业。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行业的经营模式

智能高频开关电源行业主要的经营模式包括以下三种:第一种模式:“核心部件”厂商。其特点是,该类厂商拥有持续较强的研发能力和技术优势,技术规格上对产品进行模块化、标准化设计。其下游主要面向系统集成商,为系统集成商提供电源模块和电源系统配套产品;第二种模式:“外购部件+系统集成”厂商。其特点是,该类厂商具有面向局部终端用户的销售渠道优势和系统售后服务能力。企业通过“外购部件+集成”的模式组织生产并通过其渠道向终端客户进行销售;第三种模式:“一体化产品”厂商。其特点是,该类厂商兼顾核心模块的研发终端用户的渠道开发,自己组织生产核心模块并集成系统产品,销售给终端用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