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服务“一带一路” 推进互联互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7/10/16 10:01: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服务“一带一路” 推进互联互通

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有利于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国际发展空间,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国家电网公司走在前列,当好龙头、做好表率,始终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

6月8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了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在全球使命与伙伴展区,习近平参观了国家电网公司展位并饶有兴致地问:“听说你们的特高压项目还走进了巴西?”公司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国家电网公司在巴西中标两个特高压工程,实现了技术、装备、标准、人才、文化全方位‘走出去’。”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

公司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在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全面开花,发挥企业优势,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战略引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公司发挥雄厚的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充分彰显了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指出,公司紧紧抓住“一带一路”这一重大机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和互利共赢原则,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六个力量”作用,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主线,进一步发挥标准、技术、投资、运营、管理综合优势,强化境外资产安全稳健运营,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高端电力装备产业在更大范围参与全球竞争,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公司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中当好龙头、做好表率,发挥领军作用,是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和使命担当。

公司成立“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国家电网公司“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和《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国际产能合作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建设部署,积极拓展工程总承包业务,引领公司国际化业务发展方向。

公司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等领域的领先技术,以及在大电网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为服务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与相关国家的“五通”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依托公司在技术、资金、人才、管理、装备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电力规划对接和标准互认助力政策沟通,通过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推进设施联通,通过电力国际产能合作促进贸易畅通,通过国际资本运作推动资金融通,通过境外资产“本土化经营”促进民心相通。

公司国际化多个项目已在国际上成为“金色名片”。在长期国际化发展实践中,公司不断发挥优势,摸索出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公司坚持聚焦主营业务,海外投资主要方向是电网等监管资产;坚持长期战略、深耕细作,努力把每个项目都建设好、运营好,展现公司的实力、责任和担当;坚持稳健运营,实行全方位、全过程风险管控;坚持本土化运营,融入当地、合作共赢,积极支持当地公益事业,赢得项目所在国政府、合作伙伴和当地社会的信任。

国际能源合作试水、菲律宾项目起步、实现全球大规模拓展……在强手如林的国际市场,公司打造出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依靠自主创新加快“走出去”步伐的新路。

2012年公司成功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股份,2014年收购新加坡淡马锡集团下属的澳洲资产公司和澳网公司股权,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项目,2015年再次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2016年进军希腊电力市场,2017年成功中标英国设得兰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开工……公司国际化经营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走出去”步伐坚实有力。


1 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新型输电线路杆塔。

 


2 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电力设施。

在最新出炉的《财富》500强榜单上,公司以3151.98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蝉联世界500强企业第二位。这是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征程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充分彰显了公司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