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美欧俄能源战略研究与对比(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情报研究  作者:杨永明  2017/10/12 9:30:13  我要投稿  

目前特朗普政府能源计划的主要任务依旧是开发国内资源以终止对进口原油的依赖,在原油开采领域的关注重点是鼓励国内现有产区的开发。但无论如何,当下美国的能源供应安全形势已比奥巴马执政初期改善许多。

美国政府的对内能源安全战略中注重能源消费多元化。经历第一次石油危机后,美国开始走能源供给和消费多元化道路。美国政府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以减少对单一能源品种的消耗,具体表现在增加天然气的使用,鼓励替代和可再生资源技术的开发,积极开发新能源等。

美国对外能源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美国能源安全保障度。美国对外能源安全战略的基本目标主要是确保美国能源安全进口,以保障其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保持美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地位。为此,历届美国政府的关注度大多集中于扩大能源来源多元化,加强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国家之间的能源合作。

奥巴马政府的能源计划中曾经提出要在10年时间里逐步取代来自委内瑞拉和中东地区的原油进口。特朗普政府的能源计划也提出了同样的目标——原油供给不依赖于欧佩克以及任何敌对国家。

欧盟能源安全战略简述

欧盟27个成员国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单一能源市场,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市场。欧盟公布的数据显示,欧盟能源进口比例高达50%以上。欧盟有75%的家庭住宅为高能耗建筑,94%的交通工具使用石油燃料,其中90%依赖进口。立陶宛、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等6个成员国的天然气供应100%依赖单一进口渠道。欧盟每年都会花费大约2600亿欧元(超过3000亿美元)用于能源进口,在石油价格处于高位时,能源进口的费用曾一度高达4000亿欧元。

欧盟能源安全概念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第一次能源危机以后,并伴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不断演进。从欧盟已发表的相关文件中,可以概括出欧盟的能源安全战略主要是由能源进口安全、提高能源的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等几个部分构成。与美国的能源安全战略不同,欧盟的能源安全战略对外注重通过成员国的政策协调采取一致立场确保能源进口安全,对内寻求以市场化手段提升能源产业竞争力及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欧盟能源安全战略

长期以来,欧盟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对单个国家,特别是对俄罗斯能源的高度依赖,造成欧盟能源供应面临短缺风险。尤其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不断恶化,欧盟能源供应中断隐患愈发严重。2016年,欧盟向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较上年增长12.5%,增长量近200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占有率从2015年的31%增长至33.5%。

鉴于能源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的现状,欧盟能源供应安全问题尤为重要。进口多元化是致力于能源进口安全的核心部分。为了实现天然气进口渠道的多元化,欧盟加快发展南部天然气走廊项目,确保中亚地区天然气顺利运达欧盟;建立液化天然气中心,将欧洲中部、东部以及地中海地区众多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商连接起来;采取措施消除从美国以及其他供应商进口液化天然气上存在的各种障碍。

可靠的现代化能源基础设施对能源直接流入欧洲至关重要。能源基础设施项目有助于整合能源市场,结束一些成员国的能源隔离现状,提升欧盟能源产业整体竞争力,并且使能源进口路线和来源实现多元化。此外,欧盟还将加快内部电网的互联进程。根据计划,2020年前欧盟将实现10%的电网互联,2030年这一指标将达到15%。

2013年10月,欧盟委员会通过了大约250个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将享受快速批准程序以及优待监管条件。2017年,欧盟委员会决定在此前基础上继续整合成员国能源市场,促进能源资源多元化,提高能源供应安全,实现欧洲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除了上述提到的加强能源安全供应、加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内部能源市场互联互通以外,在欧盟能源安全战略中,提高能源效率和使用可再生能源也是重点的关注领域。

俄罗斯能源安全战略简述

俄罗斯是油气资源大国,同时还继承了苏联比较完善的能源基础设施和能源工业体系,随着近15年来的发展,具备了较强的能源生产能力,较为发达的能源产业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雄厚的能源出口实力更是维持其世界大国地位的重要手段。因此,对外能源政策在俄罗斯能源战略中的作用至关重要。

俄罗斯对外能源安全的战略目标是促使出口地域和产品多元化以确保能源出口安全,在提高出口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巩固俄罗斯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地位。《俄罗斯2035年前能源战略草案》提出,俄罗斯对外能源政策的主要任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加快进入亚太地区市场;出口产品多样化;与传统和新兴的能源市场建立稳定关系;促进俄罗斯公司融入国际能源商业体系;维护俄罗斯在世界能源市场体系中的利益。战略草案认为,完成上述任务能使俄罗斯能源领域减少受欧洲能源出口单独控制的风险,并且在一次能源出口规模没有实质性提高的情况下,使俄罗斯公司的国际化运营增加收入、提高效益。

过去的15年里,除天然气以外,俄罗斯主要类型能源出口量都有大幅增长。2000~2016年,石油出口量增加了76%,石化产品和煤炭的出口规模分别提升了1.5倍和2.8倍,天然气出口大约有10%的增长。俄罗斯能源出口的增长还伴随着出口区域的变化,这就需要布局和建设相应的输送基础设施。在此期间,俄罗斯出口用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围绕两大主题进行:其一,确保向俄罗斯以西和以南国家直接供给能源(包括绕过东欧国家的中转),其二,开辟新的通往东亚的能源运输通道。通过发展输送管道和港口设施,上述两大主题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并且目前来看,建设仍在继续。

在与欧洲的能源贸易中,俄罗斯的主要政策是降低东欧国家(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的运输中转作用,大力发展直达运输,为此,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和黑海沿岸建设自己的港口设施,以及与港口连通的配套铁路和输气管道设施,此外还建成了通往土耳其的“蓝溪”管道和通往德国的“北溪”管道,目前处于建设和协商阶段的还有两个输气项目——“北溪-2”和“土耳其溪”。

俄罗斯能源出口市场长期趋势包括:亚太地区能源需求和进口增长(首先是中国和印度的天然气、石油),发达国家煤炭需求降低,液化天然气贸易增长和新的大型供应国出现(澳大利亚、美国)带来的地区天然气市场竞争加剧。在这些趋势的基础上,俄罗斯形成了以开拓亚太市场为主的长期能源出口战略,其主要目标就是增加向亚太地区市场的能源出口量,发展相应的出口用能源基础设施。

俄罗斯能源安全战略

在对内能源安全方面,《俄罗斯2035年前能源战略草案》认为需要保障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的合理化。为了实现上述能源结构变化,俄罗斯将推进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包括在俄罗斯东部地区形成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储运和加工的综合体系,开发北极地区和俄罗斯北部大陆架的资源潜力,发展国内能源基础设施等。

从对内、对外两个角度梳理美、欧、俄的能源安全战略后发现,尽管三者在全球能源供需格局中的地位不同,但普遍采取了多元化的能源安全战略,即确保能源进口或出口多元化,产品或区域多元化,能源结构和消费多元化等。同时,随着世界各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能源安全战略的内涵也在发生变化,其所涉及的范围更加广泛,除了常规的供应需求安全、能源结构多元化外,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等观念也逐渐融入到能源安全概念之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