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美欧俄能源战略研究与对比(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情报研究  作者:杨永明  2017/10/12 9:30:13  我要投稿  

叶利钦时期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所面临的国民经济状况接近崩溃。在能源方面,1992年,当时的叶利钦政府制定了《新经济条件下能源政策的基本构想》,明确了能源战略的主要任务是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稳定和可靠的能源供应,将能源出口潜力维持在必须的水平。1995年,政府又制定了《俄罗斯能源战略基本原则》。但这些调整只是从宏观上提出了要求,许多方面尚不完善,并未对即有能源战略进行实质性调整,是以能源安全、稳定的供应为主要目标的过渡期战略。

普京时期

2000年普京执政后,力图借助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形势,通过国家掌控能源战略部门,以便快速恢复和发展本国经济,改善俄罗斯不利的国内外发展环境。随着国内、国际环境的变化,普京政府对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不断调整,其主要内容和目标可概括为:依靠实施全面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快速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提升俄罗斯国际地位,这就是普京执政时期的“能源强国战略”。

普京的能源强国战略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3~2008年):政府加强中央集权,增加国家对经济的干预,通过并购等方式将大型能源企业国有化,打击石油寡头,扩大国家对能源的控制力。2003年俄政府正式批准的《俄罗斯2020年前能源战略》包括能源领域的结构政策、地区政策、科技和生态政策、价格和税收政策、投资政策、以及对外经济合作与能源外交的基本原则等主要内容,从此,俄罗斯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综合性的国家能源战略。

第二阶段(2008~2014年):通过调整国家能源结构以应对国内外的严峻形势,从而为实现能源强国奠定坚实基础。2008年的《俄罗斯2020年发展战略》正式提出创新发展战略,并提出力争实现销售市场多元化,出口亚太地区的石油份额从3%提升至30%,开拓北美市场,保持在独联体和欧洲市场的影响力。2012年普京再次出任俄罗斯总统以后,俄罗斯战略规划进一步调整为在国家的主导下,以能源等传统行业为突破口,向创新型经济发展过渡,走能源和创新有机结合之路。

第三阶段(2014年至今):加强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和优化国家能源结构,从而形成比较系统和完善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实现能源强国的目标。2014年初俄罗斯公布了《俄罗斯2035年前能源战略草案》,该草案的要点是:从监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创新等综合环节入手,加强能源改革;完善国内能源市场,推进市场化竞争;加强政府监管,改革能源定价机制与管理体制;引入新技术标准,加快炼油现代化,提高石油、汽车燃料等产品的质量;通过经济激励、技术法规、国家和区域规划等方式,促进节能技术的发展。

如果说叶利钦时期的国家能源战略只是整个国家发展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在普京时期,俄罗斯开始试图依托能源强国战略来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诸项目标。总体来说,俄罗斯的能源强国战略是根据其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的,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与发展战略要求。在能源强国战略实践过程中,俄罗斯经济由于油价暴涨实现了高增长,同时,受油价变动摆布而导致过分依赖单一经济增长动力元素的“俄罗斯病”变得日益严重。随着能源强国战略的全面铺开,“俄罗斯病”的影响又进而扩展到了政治、外交等领域。

俄罗斯能源战略的发展与演变

二、美、欧、俄能源安全战略对比

能源安全是能源战略的核心。随着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与能源价格的剧烈波动使得国际市场能源竞争更加激烈,供需格局不断演变,能源安全成为备受各国和地区关注的社会经济问题。

对于在全球能源供需格局中处于不同地位的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其能源安全战略肯定是不同的。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地区,其能源安全首要目标是进口市场多元化,以保障进口安全;俄罗斯是能源出口大国来说,其能源安全首要目标是出口市场多样化,以保障出口安全;而曾经的能源进口大国美国则将未来十余年间完全实现能源自给作为能源安全的首要目标。

美、欧、俄能源安全首要任务

美国能源安全战略简述

美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能源资源大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页岩革命大大提升了美国油气资源开采能力,使美国跃升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继2015年底美国正式解除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后,2016年2月,美国天然气开始进入全球市场。同年11月,美国天然气出口量首度超过天然气进口量,美国近60年来首次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报告,美国到2035年将完全实现能源独立,不再依赖进口石油,并成为能源净出口国。

自卡特政府以来,美国历届政府都把能源独立作为国家能源安全的终极标杆。在40多年来历任总统的议事日程中,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独立问题始终都是首屈一指的重要议题。尽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民主党和共和党采用的措施手段各有不同,但总体而言,为确保能源安全,美国政府对内支持能源生产,增加能源供应,鼓励能源供应多样化,提高能源效率,对外确保美国能源安全供应以保障其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同时保持美国在世界上的能源强国地位。

美国能源安全战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