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美欧俄能源战略研究与对比(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情报研究  作者:杨永明  2017/10/12 9:30:13  我要投稿  

20世纪50年代~80年代末

促进欧洲经济共同体诞生的三个最初重要条约中,有两个涉及能源合作,即1951年的《欧洲煤钢共同体条约》和1957年《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正是集中煤炭资源和保证核能安全的需要,战后的欧洲国家走到了一起。从这一意义上讲,欧共体成立之初,欧洲煤钢共同体和原子能共同体组成了欧盟能源合作的框架。

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爆发后,欧共体成立欧洲能源委员会,协调各成员国能源关系,出台一致能源政策。但当时不同成员国在能源问题上依旧是各自为政,单打独斗。欧洲能源委员会并未在制定共同能源政策方面发挥太多作用。

20世纪80年代末~2015年

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欧共体能源委员会针对各国石油进口依赖度高的能源瓶颈,提出了建立统一能源市场和发展替代能源的发展思想。1993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生效,在能源委员会的协调下,欧洲各国开始在法规建设、能源消费、共同市场和环境标准等几个方面走向一致。

90年代后欧盟相继颁布了《欧盟能源政策白皮书》(1995年)、《能源行动框架计划》(1998年)、《迈向欧洲能源供应安全战略绿皮书》(2000年)、《欧洲智慧能源计划》(2002年)、《欧盟宪法条约》(2004年)等一系列关于能源政策的重要文件,欧盟在能源一体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2006年欧盟发布了《欧洲安全、竞争、可持续发展能源战略(European Strategy for Sustainable, Competitive and secure Energy)》,亦称“欧洲能源战略绿皮书”,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和发展目标,建议对内和对外建立欧洲能源供应安全共同政策,旨在改善欧盟的能源形势与保证欧盟的能源供给安全。该绿皮书一经公布就受到各方的关注,被认为对欧盟共同能源政策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此基础上,2007年欧盟出台了一整套欧洲能源发展计划,称为《2020年气候和能源一揽子计划(2020 climate and energy package)》,包括建立内部能源市场,保证牢固的能源供给,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能源效率,发展新能源,开发能源技术等。

2010年11月,欧盟推出了《能源2020》计划,规定了未来10年内欧盟五大优先能源政策,提出欧盟成员国应加强能源市场的跨国整合及监督,力争形成统一的内部能源市场。

2011年12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2050年能源路线图(Energy Roadmap 2050)》,确定欧盟能源战略的总目标为:到2050年在现有基础上降低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至少80%。

2014年10月,欧洲理事会通过欧盟委员会于当年1月提出的《2030年气候与能源政策框架(Policy framework for energy and climate for 2030)》。

欧盟共同能源政策发展历程

欧盟短期、中期和长期气候与能源政策目标

2015年至今

在此前的20多年间,欧盟能源政策以鼓励市场自由化为主要目标,重点是要打破国与国之间的藩篱,打破垄断,通过竞争来降低能源价格。但欧盟大部分能源市场还只是以国家为单位,集中度很高。一些成员国对能源价格进行监管,又进一步削弱了竞争。统一市场通过自由竞争降低能源价格的目标实现也很不理想。于是欧盟将能源政策上升到事关欧盟的战略高度。

2015年2月,欧盟发布了《前瞻性气候变化政策下的可持续能源联盟框架战略》,明确了能源联盟建设的战略目标,该计划是容克委员会本届任期内与容克投资计划、数字一体化市场并列的最为重要的三大优先行动,同时也是自欧洲煤钢共同体成立以来最宏大的欧洲能源行动计划。

欧盟在长期改革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目标明确、路线清晰的能源战略,以及延续性较强的能源政策。对外,欧盟积极推行能源外交,采用一个声音说话;对内,由于成员国之间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欧盟积极推动建设一体化能源市场,实现成员国之间能源的自由流动。欧盟能源战略反映了其对欧盟自身利益的维护,同时也成为欧盟推进一体化的重要手段。同时,欧盟作为一个经济合作体,其能源战略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各国的目标可以具体化,并配备具体落实措施。虽然欧盟能源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仍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如不少欧盟成员国资金不足,各成员国能源供应和需求的多样化和政策目标的差异性短期内难以弥合,在能源优先发展方向上仍存在分歧等。

俄罗斯(苏联)能源战略的主要内容和阶段性特点

俄罗斯(苏联)的能源战略发展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俄罗斯(苏联)能源战略发展阶段

苏联时期

苏联是一个能源资源大国和产量大国。苏联在1917年之后就一直执行优先发展重工业的经济政策,其能源工业由此迅速地发展起来。苏联丰富的能源储量和对核能、天然气颇具战略眼光的开发和利用,为其能源自给自足和快速实现现代化提供了绝好的条件。这一时期国家的能源战略以粗放的能源开发为主,属自给自足的单纯性战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