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威胜集团吕新伟:智能电表需具备多种通信方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邓恢平  2017/10/11 8:36: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GlobalMarketInsights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4年全球智能电表市场规模将超110亿美元。

当前,建设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构建电力大数据和电网负荷的需求侧响应也对电力数据的采集要求进一步提高。智能电表凭借其智能、高效、联网等优势在电网系统中日益受到追捧。近日,中国电力报记者就智能电表的发展情况采访了威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威盛集团”)总工程师吕新伟。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智能电表应该具备哪些功能?对构建智能电网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吕新伟:电能表经历从机械式电能表逐步发展到电子式智能电能表的过程。随着互联网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电能表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改革。新一代智能电能表将需要具备动态负荷计量、双向互动、在线监测和自诊自纠功能。

动态负荷计量功能是满足新能源供给侧动态负荷、分布式能源小发电与电动汽车充电动态负荷等计量需求的新型传感器与动态负荷计量技术,这一功能有助于提高新能源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管理能力。

双向互动功能是指智能电表可以随时建立电网与用户之间的即时连接与网络互动的双向互动技术。这一技术可以为能源互联网大数据系统提供数据来源,有力促进能源互联网平台的建设。

智能电能表在线监测和自诊自纠功能是指实现电能表在线精度监测与精度数据主动上报,即使出现电能表精度超差,可在一定的环境约束条件下,启动自校准技术实现在线校表,从而有效保障电能表整个生命周期的精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这两项功能可有效解决上网后电能表精度不可知、不可控的问题,帮助电力公司提升管理效率,减少管理成本,同时也保障了电力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智能电能表还可能具有负荷识别功能,为电力供给侧与需求侧提供负荷分类计量数据的技术。即通过识别负荷真实用途,进行负荷预测与负荷控制,优化用电模式,为电力需求统筹规划、制定能源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在削峰填谷、节能减排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电力报:目前的智能电表达到了怎样的技术水平?还有哪些技术瓶颈需要突破?

吕新伟:目前智能电能表已经可以实现远程抄表、远程付费和远程负荷控制的功能。同时电能表还具有防窃电监测、电网事件记录、负荷曲线和冻结的功能。但是仍无法满足互联网时代信息交互频繁的需求,也无法适应电力市场化后用户多元化需求。

目前智能电表仍需改进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现有智能电能表虽然具备分时计量功能,但电能计量在电能表内部进行,无法快速响应将来的多元电价模式,当发生政策调整时,需要修改电能表的参数才可切换到新的电价政策,操作费时费力。

二是现有的智能电能表法定计量与非法定计量没有分开,不能适应电能表的升级需要,用户有需求变更时,只能更换电能表,这样带来巨大的资源浪费。未来的电能表需要具备法定与非法定分离功能,对于非法定功能可以实现升级要求。

三是现有的智能电能表本地通信接口只有RS485和近红外两种通信方式。

未来社会发展需要采集大数据,RS485和近红外都无法满足长期大数据量的通信效率要求,因此未来的电能表在本地通信方面将更加灵活,需具备多种通信方式,如蓝牙、WiFi等。此外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电能表远程通信接口也将大大丰富,宽带载波、NB-Iot等也将得到广泛应用。

中国电力报:国内智能电表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存在哪些困难?

吕新伟:国内智能电表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还是存在一定困难的。首先需要企业自身先适应和了解当地国家或地区的实际需求,还需要跨越各种技术上的壁垒,同时需要得到当地国家或地区的认证。但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国内智能电表企业走出国门的前景是广阔的可期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