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神华、360携手守护能源大数据安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海霞  2017/9/21 8:33: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安全是1,其他是0,只有1作保证,0才有意义,这个道理在能源大数据安全领域同样适用。

9月13日,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期间,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清洁能源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该研究中心得到了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授权和神华集团的指导,由神华信息公司和360企业安全集团联合共建,力图解决能源行业的大数据安全问题。

对于大数据的重要性,中国工程院院士、清洁能源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沈昌祥表示,大数据是信息发展的必然规律,现在电子政务、能源都是大数据,必须要以安全为前提才能取得发展。同时,大数据工程要坚持创新,挖掘智能化、多元的信息源,为智能城市起到支撑作用。

从全球视角来看,加强能源大数据的安全性已在多国得到认同。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表示,当前,中国、美国以及全世界各国在考虑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保护网络基础设施,而是要开始保护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基础设施,包括能源,电力、交通这些基础设施。

近年来,大数据在能源行业的重要性已被提到了新高度。就此,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数据将成为未来新经济的石油,我们已进入一个全新的技术颠覆性时代,这个时代的核心就是大数据,也是未来互联网的基础。互联网企业对大数据的收集、存储和处理,对传统的产业产生了巨大的颠覆。能源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石,能源行业的智能化、大数据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也是业界共识。”

齐向东还举例说明了大数据在能源领域的重要性,他说:“当前,锅炉都是在人为设定的时间来停机维修,但每台锅炉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都有较强的个性化,这就可能出现不该修的时候停机维修了,而该大修的时候却没有及时修理的情况,这两种情况都会造成浪费甚至事故。如果在锅炉系统上装一些传感器,把每台锅炉的运行数据传输到大数据中心,并通过智能化的计算,准确的判断出何时应该大修,何时应该小补,就可以做到在不耽误生产的情况下,保证锅炉高质量运行。”

由此可见,挖掘大数据这座矿山中的“钻石”将助推能源行业的发展。然而,硬币都有两面。智能化的能源工业体系,也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安全隐患。齐向东认为,未来所有的智能,都将由云端控制。如果云端大数据被入侵、篡改,一切底层的设备、载体将失去控制,其危害难以想象。

近年来,诸如永恒之蓝勒索蠕虫的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频发,且呈现逐年加剧趋势,给我国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政企信息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也暴露出传统安全防护的缺失与不足。

神华集团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孟君表示,在网络攻坚日益增多、安全挑战也日益复杂的今天,成立清洁能源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已刻不容缓。作为国内领先的能源企业,神华集团需要更完善的安全防护。

为保证数据信息的安全,神华集团与360企业安全集团达成合作,共同组建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清洁能源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据悉,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神华集团信息化、自动化建设。神华信息公司董事长张骐表示,清洁能源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将依托神华集团煤炭、电力、煤化工、运输等能源领域业务,致力于大数据安全方面核心关键技术研究的专业机构,将为对接行业创新需求的重要渠道提供网络安全防护的专业支撑,转化应用技术成果的示范平台,培育输出专业团队的人才摇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