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涉超3万亿资产、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的电网公司改制进行时(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新闻网    2017/9/18 9:10:32  我要投稿  

走近南网

据了解,南方电网现有辖区为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海南五省,国家电网辖区为除前述地区以外的所有其他省、市、自治区。

2015-2017财富500强榜单显示,2017年南方电网以712.415亿美元营收和23. 298亿美元利润排名第100位,2016年以746.969亿美元营收和22.225亿美元利润排在第95位,2015年以766.62亿美元营收和17.033亿美元利润排名第113位。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显示,南方电网以4732.81亿元人民币营收排名第20位。

1、南网简介

根据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南方电网于2002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运作。公司属中央管理,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公司供电区域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负责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南方区域电网,经营相关的输配电业务,参与投资、建设和经营相关的跨区域输变电和联网工程;从事电力购销业务,负责电力交易与调度;从事国内外投融资业务;自主开展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等业务。

公司总部设有22个部门,下设总部后勤管理中心、年金中心2个直属机构,超高压公司、调峰调频公司、南网培训中心(南网党校、南网干部学院)3家分公司;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电网公司,广州、深圳供电局、南网国际公司、鼎信科技公司、鼎元资产公司、南网物资公司、资本控股公司、南网能经院13家全资子公司;南网科研院、南网能源公司、南网财务公司、鼎和保险公司、南网传媒公司、广州电力交易中心6家控股子公司。职工总数30万人。

南方电网覆盖五省区、紧密联接港澳,并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多点相连。供电面积100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2.3亿人,供电客户7961万户。2016年全网统调最高负荷1.47亿千瓦,同比增长4.1%;全社会用电量10012亿千瓦时,增长4.0%。

2、南网基本情况

南方电网东西跨度近2000公里,网内拥有水、煤、核、抽水蓄能、油、气、风力等多种电源,截至2016年底,全网总装机容量2.95亿千瓦(其中火电1.50亿千瓦、水电1.13亿千瓦、核电1285万千瓦、风电1468万千瓦,分别占50.8%、38.4%、4.4%、5.0%);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9.1亿千伏安,输电线路总长度21万公里。2016年底全网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发电量占比49.7%、50.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南方电网交直流混合运行,远距离、大容量、超高压输电,安全稳定特性复杂,驾驭难度大,科技含量高;公司在电网安全稳定与控制技术、电网经济运行技术、设备集成应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国际先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其中“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自主化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荣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标志着南方电网在超高压输电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南方电网是西电东送规模最大、社会综合效益最好、发展后劲最强的电网。目前西电东送已经形成“八条交流、九条直流”(500千伏天广交流四回,贵广交流四回;±500千伏天广直流、三广直流、金中直流各一回,溪洛渡送广东直流两回,贵广直流两回,±800千伏云广特高压直流、糯扎渡送广东特高压直流各一回)17条500千伏及以上大通道,送电规模超过3950万千瓦。

南方电网是国内率先“走出去”的电网。作为国务院确定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立足周边、立足主业,加强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港澳地区的电力合作。截至2016年底,公司累计向越南送电330亿千瓦时,向老挝送电11亿千瓦时,从缅甸进口电量139亿千瓦时。2016年,通过南方电网向香港的送电量占其用电量的27%;向澳门的送电量占其用电量的83%。

3、南网关键数据

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南方电网总资产为6891亿美元,售电量为8297亿千瓦时。

据初步查询,南方电网实际控有上市公司文山电力(600995),其持股比例为30.66%,国家电网持股26.40%,也在大股东之列。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