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PT柜中一次消谐装置的作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变电站继电保护  作者:HOT SUN  2017/9/11 10:16: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PT柜中一次消谐装置的作用:

一.母线PT开关柜内为什么需要装一次消谐装置呢?

因为在6-35KV中性点非有效接地电网中的电压互感器有以下两个相关问题需解决:

1、电压互感器的铁磁谐振产生的过电压常使设备内绝缘击穿、外绝缘放电,且常因事故处理不及时或事故扩大而造成大面积停电;

2、电网中的弧光接地使电压互感器频频烧毁。使用消谐器可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消除或阻尼PT非线性励磁特性而引起的铁磁谐振过电压,这种谐振过电压会导致系统相电不稳定;能有效抑制间隙性弧光接地时流过压变绕组的过电流,防止压变烧毁;限制系统单相接地消失时在压变一次绕组回路中产生的涌流,这种涌流会损坏压变或使压变熔丝熔断;当系统发生单相接地后可较长时间保护压变免受损坏。

二。什么是铁磁谐振呢?它是怎么产生的呢?

铁磁谐振是由铁心电感元件,如发电机、变压器、电压互感器、电抗器、消弧线圈等系统的电容元件,如输电线路、电容补偿器等形成共谐条件,激发持续的铁磁谐振,使系统产生谐振过电压。

电力系统的铁磁谐振可分二大类:一类是在66kV及以下中性点绝缘的电网中,由于对地容抗与电磁式电压互感器励磁感抗的不利组合,在系统电压大扰动(如遭雷击、单相接地故障消失过程以及开关操作等)作用下而激发产生的铁磁谐振现象;另一类是发生在220kV(或110kV)变电站空载母线上,当用220kV、110kV带断口均压电容的主开关或母联开关对带电磁式电压互感器的空母线充电过程中,或切除(含保护整组传动联跳)带有电磁式电压互感器的空母线时,操作暂态过程使连接在空母线上的电磁式电压互感器组中的一相、两相或三相激发产生的铁磁谐振现象,即串联谐振,简单地讲就是由高压断路器电容与母线电压互感器的电感耦合产生谐振由于谐振波仅局限于变电站空载母线范围内,也称其为变电站空母线谐振

3.消谐装置是如何消除铁磁谐振的呢?消谐装置一种高容量非线性电阻器,起阻尼与限流的作用。可以起到良好的限制电压互感器铁磁谐振的效果。如果6~35kV电网中性点不接地,母线上Y0接线的PT一次绕组,成为该电网对地唯一金属性通道。电网对地电容通过PT一次绕组有一个充放电的过渡过程。试验测得此时常常有最高幅值达数安培的工频半波涌流通过PT,此电流有可能将PT高压熔丝熔断。而安装了消谐器后,这种涌流将得到有效抑制,高压熔丝不再因为这种涌流而熔断。(转自:变电站继电保护,微信号:AV520AVzhan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