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分布式能源定义与界定标准(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分布式能源  作者:殷平  2017/9/6 14:46:42  我要投稿  

3定义

3.1国际上有关DER的定义

最早对DER给予准确定义的应该是文献3,文献3用图1表明了表述DG,DP,DER之间的关系。

文献3给出的DG,DP,DDER的定义是:

1)DG,公用电网之外任何发电技术。所涉及的技术和设备包括内燃机、燃料电池、燃气轮机、微燃机、水力发电和小型水力发电、光伏、太阳能、风能、废热/生物质能源,还包括非公用热电联产。

2)DP,任何发电和储能技术。

3)DER,包括DG和DP在内的任何技术,以及需求侧的措施。所发电可以上网销售。

虽然与目前惯用的DER定义略有不同,但是文献3已经指出了DER与DG和DP的本质不同。

在欧洲,在本世纪初,欧洲热电联产促进协会(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Cogeneration就在其专题报告中指出,DER的“resource(源)”,比起狭义的DG中的“generation(供电)”,涵盖了能源管理方面更加广泛的概念,例如储能和用户侧管理。

目前,美国能源部给出的DER定义是:“小型、模块化、分散、不考虑是否联网的能源系统,该系统位于用能地点或附近。该系统为集成系统,包括发电、储能和输送等有效措施”。与本世纪初美国能源部的定义已有所不同:“小型、模块化、产生电能的技术,容量范围从几KW到50MW,包含许多供应侧的和用户侧的技术,一般位于需要能源的地点或附近”。两者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现在的定义增加了储能,同时没有限定容量范围。

在欧洲,目前比较通用的DER的定义是:处于配电系统内位于或靠近终端用户侧的小型发电装置。

国际分布式能源联盟WADE对分布式能源的定义是:在使用能源的地点或很近的地方发电,不考虑这些项目的规模和采用的技术,所用燃料及该系统是否联网等条件。

3.2国内有关DER的定义

国家发改委2004年对DER的定义是:“分布式能源是近年来兴起的利用小型设备向用户提供能源供应的新的能源利用方式。与传统的集中式能源系统相比,分布式能源接近负荷,不需要建设大电网进行远距离高压或超高压输电,可大大减少线损,节省输配电建设投资和运行费用;由于兼具发电、供热等多种能源服务功能,分布式能源可以有效地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达到更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分布式能源设备启停方便,负荷调节灵活,各系统相互独立,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较高;此外,分布式能源多采用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为燃料,较之传统的集中式能源系统更加环保”。

国家能源局有关DER的定义是:“分布式能源是一种建在用户端的能源供应方式,可独立运行,也可并网运行,是以资源、环境效益最大化确定方式和容量的系统,将用户多种能源需求,以及资源配置状况进行系统整合优化,采用需求应对式设计和模块化配置的新型能源系统,是相对于集中供能的分散式供能方式”。

国网能源研究院的定义为:“位于用户侧,优先满足用户自身需求,以热电联产、冷热电三联产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技术为主,发电总装机容量小,独立运行或与配电网连接,包含能量产生、能量储存和能量控制的能源综合利用系统”。

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中给出的天然气DER的定义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并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能源供应的现代能源供应方式,是天然气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

3.3国内外有关CCHP的定义

与DER不同,目前国内外CCHP的定义基本统一:在发电的同时,利用发电所产生的余热供热和供冷。

对于DER和CCHP,目前国内外专家分歧较大的观点是,CCHP是否属于DER的一部分,WADE明确表示CCHP就是DE的一种形式。但是从DER的定义来看,更多人并不同意这一观点。用图2表示DER和CCHP之间的关系。

文献13建议DER的容量范围划分为:微型,1~5000W;小型,5KW~5MW;中型,5~50MW;大型,50~300MW。

在美国,能源部和主要学术团体和企业联合会均明确指出,CHP靠近用户,但是装机容量较大。在欧盟,对CCHP的定义是:在一个单一系统中同时高效率地生产电、热和冷;CCHP的规模从几百KW到MW级。从本世纪初开始,大力推广几KW到100KW的小型CCHP设备和系统。

根据DER的定义,CCHP只有一小部分内涵属于DER范畴,例如楼宇式冷热电三联供系统(BCHP),而CCHP的更大一部分内涵由于装机容量已经大大超出了分布式能源的范畴,所以不可能只是DER的一种形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