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大力实施全球发展战略 推动能源互联互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晏志勇  2017/9/5 11:42: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进程,推进全球能源互联互通合作中,中国企业要防止“穿旧鞋、走新路”,要战略引领,按规划投入,避免一哄而上的局面,以使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投资能朝着同一目标有序推进,而不是出去混战、打价格战。

2017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绘制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的目标,这是我国电力企业下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总指引和根本遵循。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央企业的政治和经济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已为我国电力企业绘制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五路”目标。作为中央企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落实国有企业“五个力量定位”方面作出表率,做执行国家战略的排头兵,必须承担起实现“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光荣、伟大的政治和经济使命,坚决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和关键力量。

《“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指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跨国、跨区域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合作方向,“六廊六路多国多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体框架。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在这些方面的优势与生俱来、得天独厚。中国电建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设、能投资运营”。中国电建不但可以很好地驾驭水和电,还将业务拓展至公路、桥梁、机场、铁路、高铁等基础设施。可以说,中国电建的业务范围与“一带一路”建设领域高度契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电建的使命,也是公司海外业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同时中国电建参与国际业务已经几十年,尤其是多年来坚定不移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形成了系统化、强有力的国际经营体系。目前,中国电建在全球101个国家设立有224个驻外机构,在91个国家执行工程总承包或施工承包类项目合同1300多项,在建合同总金额7500亿元左右;形成了以亚洲、非洲国家为主,辐射美洲、大洋洲和东欧等高端市场的多元化格局和市场营销网络,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区域高度一致,具有先发优势。

中国电建将把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企业经营发展的重大使命,以带动中国电建行业及装备等相关产业“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为己任,在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及基础设施三大核心领域积极作为,坚决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国资委交付的“一带一路”建设任务。

推进能源领域国际合作,实现全球能源互联互通是电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

当今世界能源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全球能源供求关系总体缓和,应对气候变化进入新阶段,新一轮能源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全球能源治理新机制正在逐步形成,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目标还远未实现,各国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依然严峻。南亚、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很多地方还没有电网,是全球缺电最严重的地区,无电人口超过10亿人;俄罗斯、中亚、东欧等地区电力设施老化问题突出,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升级;西亚地区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能源转型,减轻油气依赖,电力建设进入快速扩张期。

我国的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水电站、火电站、太阳能、风电等领域的建设能力居世界首位,建设水平世界领先,形成了完整的标准体系和质量体系。近几年在国际国内建设了一大批世界级工程,质量水平举世公认。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惠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能为当地民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发挥中国优势,高质量开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大的动力。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我国已经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中国电建也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业绩和能力。中国电建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工程承包商,输变电项目涵盖了1100千伏、±800千伏及以下所有等级的交流和直流输变电工程,特别是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和变电站的设计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具备高难度、高参数大型城市电缆咨询、设计技术。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了要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跨境电力联网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探讨建立区域电力市场,不断提升电力贸易水平。并鼓励企业以直接投资、收购并购、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等多种方式,深化能源投资合作。

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及非洲五大区域能源互联网的规划建设,以及伴之而来的大量大型电源基地的建设必将为电力企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以项目为核心,推动“一带一路”和能源互联互通落地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中国电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安排,立即行动起来,结合企业功能定位和能力优势,深入研究发展机会,搭建顶层设计,制定规划计划,调整机制体制,优化组织结构,强化资源配置,扎扎实实推动“一带一路”框架内具体项目的落实,已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

一是将集团战略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要求相结合,把集团国际优先发展战略升级为全球发展“三步走”战略。在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将公司未来的战略定位为: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龙头企业,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同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将中国电建最早提出的“国际优先发展战略”进行战略升级,在坚持国际业务优先的基础上,提出“全球发展”战略,明确“集团化、属地化、全球化”三步走发展路径。

二是以国际领先理念为指导,创新国际经营体制机制,更好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优势产能“走出去”重大部署。中国电建集团整合集团内部国际业务优势资源,重组整合成立中国电建国际公司,与集团海外事业部“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既履行集团国际业务归口管理的部门职责,又履行引领集团国际业务发展的经营职责。同时,在全球设立六大区域总部,代表集团公司在所属区域内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国际业务发展战略,将国际业务经营和管控职能前移到海外第一线,贴近市场、深耕细作,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提升中国电建在全球的战斗力和竞争力,从而更好地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优势产能“走出去”重大部署。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