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关于印发《东莞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的通知(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7/9/5 10:17:10  我要投稿  

1、电动公交车保有量预测

2014年东莞巴士有限公司成立,改变了之前由民营公交车无序运营的局面,对全市跨镇公交线路进行整合、集约化管理,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环保、舒适的公交服务。通过集约化管理,2010-2015年东莞公交车运营数量(保有量)由5666辆减少至4904辆,虽然从数量上有所减少,但在公汽标准化、运力提升方面卓有成效。按照《东莞市公共交通规划修编(2015-2020)》,“十三五”期间公交车数量年均增幅约为3%,预计2020年公交车数量约为5673辆。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23号)要求,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占全部公交车比例超75%,其中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超65%,基本实现纯电动公交车的规模化、商业化运营;珠三角地区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占比超85%,其中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超75%,珠三角地区成为全国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应用的示范区域。据此,到2020年,东莞全市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达75%以上,至少需要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约4255辆。

截至2016年底,东莞已有纯电动公交车835辆;“十三五”期间还需新增电动公交车3420辆。

2、电动出租车保有量预测

截至2015年底,东莞全市出租车运营数量(保有量)为7699辆。“十二五”期间,全市东莞出租车运营数量年均增长率为0.07%,从数据上看东莞出租车保有量趋于饱和,加之网约车的冲击也会对出租车需求产生影响。“十三五”期间,预计出租车保有量增长率依旧维持0.07%,到2020年,全市出租车保有量为7726辆。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23号)要求,从2016年开始,珠三角地区更新或新增的出租车中,纯电动出租车比例不得低于70%且逐年提高5个百分点,其余30%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不得使用燃油车。《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2016版)第五条第一款规定“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年限8年”,因此到“十三五”将有一半现役出租车更新。综合上述原则与规定,预测到2020年,东莞全市纯电动出租车占比达40%,纯电动出租车保有量约为3090辆。

截至2016年底,东莞已有纯电动出租车24辆;“十三五”期间还需新增纯电动出租车3066辆。

3、电动环卫、物流与公安巡逻车等专用车保有量预测

2010-2015年,全市环卫、物流与公安巡逻车等专用车运营数量由4693辆增加至7608辆,年均增长10.14%。通过多年的投入和建设,公共服务已趋于完善,“十三五”的公共服务专用车辆保有量增速将减缓;结合环卫等部门提供的数据,增速预计为5%。到2020年,环卫、物流与公安巡逻车等专用车保有量约为9710辆。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23号)要求,公共服务领域每年新增或更新车辆选用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不得低于50%且逐年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纯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30%且逐年提高5个百分点。结合各类专用车的新增和更新速度,预计到2020年,纯电动环卫、物流与公安巡逻车等专用车占比为30%,保有量约为2912辆。

截至2016年底,东莞已有电动环卫、物流与公安巡逻车等专用车10辆;“十三五”期间还需新增纯电动环卫、物流与公安巡逻车等专用车2902辆。

4、电动公务车、私人乘用车保有量预测

2010-2015年,东莞乘用车稳步增长,保有量由75.35万辆增至166.5万辆,年均增长17.18%。考虑到未来,节能减排力度逐年加大,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不断完善,以及政府鼓励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出行、车辆限行限购等多种因素,运用线性及二项式回归预测并取加权平均值,2016-2020年均增速9.84%,预计到2020年,乘用车总数将达到266.14万辆,较2015年新增99.64万辆。


按照目标分解中的分析结论,东莞到2020年电动汽车需求达到4万辆。结合前述公共领域各分类电动汽车的推广数量,预计至2020年,乘用车中电动汽车数量将达到2.97万辆,电动汽车占乘用车保有量比例约为1%。

截至2016年底,东莞已有电动乘用车0.32万辆;“十三五”期间还将新增电动乘用车2.65万辆。

综上,结合各类汽车“十三五”规划及保有量预测,按照有关新能源汽车推广比例要求,至2020年公交、出租及环卫、物流与公安巡逻等公共服务领域电动汽车数量合计将达到约1.03万辆,公务车及私人乘用车中电动汽车数量将达到2.97万。辆。各分类电动车辆的“十三五”新增量及202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见表表2。


二、充电设施的配置原则

(一)充电方式分类

根据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组的技术和使用特性,电动汽车的充电模式存在一定的差别。对于充电方案的选择,目前普遍存在常规充电、快速充电和换电三种模式。

1、常规充电一般指慢速交流充电,充电方法采用小电流的恒压或恒流充电,充电时间约为4~12小时。

2、快速充电又称应急充电,一般特指大电流直流充电,是以较大电流在电动汽车停车的20分钟~2小时内,为其提供短时充电服务,充电电流一般处于100~500A之间。

3、换电即电池组快速更换系统,又称机械充电,是通过直接更换电动汽车的电池组来达到为其补充电能的目的,可为续驶里程长又没能及时充电的客户提供更换蓄电池的服务,对卸载下的电池采用地面充电系统进行补充,满足车辆技术、经济和运营的需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