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客车市场之外的钛酸锂电池 珠海银隆还有多少魔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李帅  2017/9/5 8:37: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风光背后的珠海银隆面临许多挑战:钛酸锂电池一方面具有安全快充、耐宽温和循环寿命长的优点,但是另一方面,缺点也非常明显。

忙于扩产、筹谋上市——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珠海银隆”)2017年仍然十分忙碌。

虽然可能离上市还很遥远,但是在董明珠强势进入之后,珠海银隆的一举一动无疑都备受外界关注。当《能源》杂志记者就上市相关问题向珠海银隆寻求解答时,并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的回应。

众所周知,珠海银隆的主业是钛酸锂电池,目前主要应用于纯电动新能源客车领域,此外也应用于储能领域,后者也是最为董明珠等投资者所看重的发展方向。

风光的背后,珠海银隆同样面临许多的挑战,钛酸锂电池一方面具有安全快充、耐宽温和循环寿命长的优点,但是另一方面能量密度低和成本高也是非常明显的缺点。如何在不损失优良性能的前提下提高能量密度?如何使产品成本更低具备经济性?这些都是摆在珠海银隆面前的现实问题。

争议钛酸锂电池

钛酸锂电池并不是一个新技术,作为锂电池的一种,在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出现之后就已经不是主流的电池技术。但是,由于客车市场的机遇和资本的原因,钛酸锂电池以及珠海银隆一时间风生水起,风光无两。

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压上自己的全部身家,强势入股珠海银隆

珠海银隆官网显示,2010年9月20日,公司与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奥钛”)签订收购协议,2011年7月22日战略控股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之后,珠海银隆借助奥钛开始在国内大力发展钛酸锂电池。

而从公开资料来看,奥钛在美国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钛酸锂电池与汽车厂家的合作也没有取得好的结果。钛酸锂电池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电池?珠海银隆又是如何使其在国内重获新生的呢?

钛酸锂电池与其他锂电池的区别在于负极采用了钛酸锂材料,而目前主流的三元、磷酸铁锂都是以碳作为负极材料。“三元锂电池的标称电压可以达到3.7伏,磷酸铁锂电池的标称电压为3.2伏,而钛酸锂电池的标称电压只有2.4伏,因此,相较于三元和铁锂电池,钛酸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偏低。”产品技术经理彭宽宽告诉《能源》杂志记者。

资料显示,珠海银隆称其过去3年通过持续的研发,将钛酸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了40%,并仍然保持了6分钟快速充电、耐宽温(-50℃-60℃)、30年循环使用寿命、不起火不爆炸高安全等优良特性。

但是有业内专家也表示:“技术上一定会有提升空间,但理论能不能变成实际的东西。细分到提升能量密度,肯定会牺牲其他的方面,比如说安全性、寿命等方面。”

除了能量密度低,价格也是钛酸锂电池颇受争议的一点。虽然在原材料上,现有的技术路线里面,原材料存在替代的可能性,用一个价格更低的原材料来替代,从技术上来讲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但是目前负极采用的钛酸锂价格昂贵,相较于三元锂、磷酸铁锂电池,钛酸锂电池每瓦时的价格甚至会高出两到三倍。

“电池循环到一定阶段以后会胀气,也就是会产生气体。电解液和钛酸锂界面上在反应过程产生气体,这是本性所决定的。但是能不能抑制呢?目前行业内认为这个还是主要的问题,钛酸锂电池也潜在这样的一个技术风险。”天能集团技术总监侯国友对《能源》杂志记者说。

也有专家认为,珠海银隆是以钛酸锂电池为起点,同时也在开发其他的新型电池,不会一直用钛酸锂电池,大家在争论钛酸锂电池的优劣,而珠海银隆也在积极的布局。

虽然面临许多的挑战,但是毋庸置疑,珠海银隆仍然充分发挥了钛酸锂电池在国内的应用优势,凭借着其安全快充、循环寿命长和耐宽温的优点在纯电动客车市场攻城略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