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移动物联网成江西名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洪怀峰  2017/9/4 11:36: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家企业在鹰潭发布了全球首款NB-IoT智能箱包,这款智能箱包基于NB—IOT芯片,实现了防盗报警、产品定位、物流跟踪和售后支撑等功能。这是江西移动物联网个人应用案例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9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在南昌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鹰潭2017年可完成6万块水表智能化改造,将成为全国首个全域应用智能抄表城市、余江县水稻原种场农业物联网项目成功上线……在移动物联网领域,我省抢先布局,已探索形成一批可向全省、全国、全球规模推广的应用案例,移动物联网成为江西智慧经济一张亮丽名片。

吉安南昌鹰潭萍乡建新型智慧城市

江西省工信委副主任王亦斌介绍了江西省移动物联网发展战略体系,概括起来是1个总体目标、5条发展思路、7大战略任务、18项重点工程。

王亦斌说,我省将率先部署在技术、规模、速度、服务方面全国领先的网络。今年年底前建成国内第一张省级全域覆盖的NB-IoT网络,2020年底实现NB-IoT/eMTC/5G三网协同,形成完整的移动物联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基本实现企业规模和总产值全国领先,全省移动物联网产业产值力争突破一千亿元。

我省将在2018年到2020年有序开展三批应用试点示范工程,支撑吉安、南昌、鹰潭、萍乡等城市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同时,基于移动物联网打造农业生产销售全流程闭环体系,推动全省5A级景区建设完善信息采集网络和监测服务平台,开展防灾预警、环境保护、设施管理等应用。另外,推动移动物联网在服务业应用发展,优先选择物流、节能环保和健康养老三大服务业。

我省一批应用案例可向全球推广

在移动物联网领域,我省已探索形成一批可向全省、全国、全球规模推广的应用案例,如城市应用方面,鹰潭信江新区打造全国首个NB-IoT综合应用行政区,完成576盏智能路灯为窄带物联网主要商用落地应用,辅以智能停车、井盖、水表、气表、垃圾桶、消防、环境监测的综合试点运用。

行业应用方面,龙虎山景区完成171个NB-IoT智慧停车位改造,成为全国首个NB-IoT示范应用的5A级景区;余江县水稻原种场农业物联网项目成功上线,成为全国首个NB-IoT农业示范应用的单位;鹰潭正在建设366个以NB-IoT技术和声波探测技术支撑的智能垃圾站,实现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

在个人应用方面,美纳途在鹰潭发布了全球首款NB-IoT智能箱包,百盈高新致力打造智能插座、智能照明、智能家电等物联网智能家居产品。对此,鹰潭市委书记曹淑敏介绍,目前,鹰潭成功孵化出NB-IoT产品30余个,实际试点应用场景15个,终端连接数超2000个。“应用场景丰富多样,应用案例不断成熟,可向全省、全国、全球推广。”

专家观点

移动物联网支撑江西绿色崛起

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介绍,据预测,202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市场将超过四万亿,智能制造、公共事业/智慧城市、车联网/交通物流、智能家居和可穿戴五大领域将成为物联网发展热点,其中智能制造和公共事业/智慧城市将成为万亿市场。

何桂立介绍,国家提出物联网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战略实施的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产业支撑。“江西省积极响应和融入国家战略,移动物联网发展在网络、平台、应用和产业四个要素上已有一定的基础和领先优势,鹰潭作为江西移动物联网先行示范区,为全省移动物联网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说,希望江西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移动物联网的发展,从而支撑江西绿色崛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