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与用电国网公司重点推广新技术目录(2017版)(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输变电工程设计    2017/8/23 14:50:37  我要投稿  

智能配电台区

一、 技术原理与特点

智能配电台区是指从配电变压器台到用户的供电区域,通过应用智能配变终端、用电信息采集终端、智能电能表等设备,以及通信、信息等技术手段,实现供用电的综合监控、管理与双向互动功能,体现“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智能化特征。

智能配电台区系统包括:(1)采用节能、环保技术的配电变压器;(2)采用间隔单元标准化设计的智能型低压配电箱/柜;(3)采用模块化、即插即用、集成化技术的智能配变终端、用电信息采集终端、智能电能表等;(4)采用多维分析与可视化技术或配电台区信息化智能分析技术的智能台区主站系统;(5)采用低压供用电安全保障系统及高精度高可靠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通过台区-配变-用户用电信息的采集和监控、低压配电网统计分析、经济运行分析、电能质量治理、分布式电源接入、互动化管理、资产管理等应用分析及综合智能化管理功能。

智能配变终端集配变监测仪、无功补偿控制器、电压监测仪等设备功能于一体,可以有效解决配电台区二次设备分散、功能单一、重复装设等问题,可以减少维护工作量、节省运行维护成本,有效提升配电网运行维护水平。通过实现台区-配变-用户用电信息的采集和监控、低压配电网统计分析、分布式电源接入、互动化管理等功能,可以支撑配电台区的综合智能化管理,提高从配电台区到终端用户的营配业务一体化分析与管理水平。

二、 适用条件

智能配电台区适用于柱上、配电室、箱式变电站等新建与改造的配电台区。

三、 推广应用计划

2016~2018年,开始试点推广应用不低于50座,并争取将该模式纳入物资部招标计划。

2019~2021年,根据试点成熟度,开始大面积推广,每年不低于20座。

分布式电源并网设备及系统

一、 技术原理与特点

分布式电源并网设备及系统是指从设备层、控制层、主站层三个方面,集成分布式电源接入配电网的隔离、保护及协调控制等技术,实现分布式电源即插即用和友好并网的集成化成套装置。

分布式电源并网设备及系统主要包括分布式光伏专用低压反孤岛装置、分布式光伏并网专用低压断路器、分布式电源并网双向保护装置、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协调控制器及能量管理平台。分布式光伏专用低压反孤岛装置是专门为电力检修或相关电力操作人员设计的一种专用反孤岛设备,由操作开关和扰动负载组成,用于破坏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非计划孤岛运行;分布式光伏并网专用低压断路器是在塑壳低压断路器基础上,将电压检测装置和控制装置结合在一起的新型断路器,可有效配合分布式光伏低压反孤岛装置及相关自动保护设备,将分布式光伏系统完全隔离,增加运行检修的安全系数;分布式电源并网双向保护装置,是一种可动态设定双方向整定值,实现可靠双方向电流保护的装置,解决了分布式电源并网时由于电流方向不确定,常规保护误动和拒动的问题;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协调控制器及能量管理平台通过对分布式电源、储能、负荷的协调控制,有效减少功率波动对配电网的冲击,实现分布式电源/微电网与配电网间的优化运行。设备及系统主要技术指标包括保护动作时间、保护控制精度、定值精度、时间精度、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电磁兼容等指标。

二、 适用条件

适用于含分布式电源并网的低压配电网和380V/220V微电网。

三、 推广应用计划

2016~2018年,在新建示范工程全面应用。

2019~2021年,逐步加大应用,全面推广。

35kV 集成型变电站

一、 技术原理与特点

集成型变电站是指通过集成化手段对变电站自动化系统、高低压设备、安装调试方式等进行全面优化整合,以实现变电站智能、经济、高效建设及运行目的的变电站。

35kV集成型变电站充分发挥智能变电站数据采集数字化、传输处理网络化、信息共享化的技术特点,对智能变电站的三层设备和两层网络进行优化集成。在过程层,将智能变电站中的合并单元、智能终端、保护等功能集成在一台综合智能组件装置内实现;采样值、GOOSE、对时网合并组网,实现全站信息网络共享。在间隔层,将变压器、母线、线路和电容器等所有间隔测控保护功能集成在一台主机内实现,主机内汇集全站信息,变电站母差保护、小电流接地选线、无功优化、备自投、故障录波等站域功能,以软件包和板卡形式实现,节省了大量设备成本和安装空间。在站控层,建立一体化信息监控平台,集全站监控、顺序控制、防误闭锁、状态监测、安防管理功能于一体;同时,基于正向隔离技术,建立运行和状态监测信息的云共享平台,为智能运维提供技术支撑。

35kV集成型变电站充分利用一二次融合技术,将开关设备、电子互感器、智能终端设备进行集成融合,实现了变电站设备的工厂内规模生产及集成调试,模块化配送及安装,现场仅需光纤和少量电缆连接,大大缩短了现场施工周期。与采用常规智能站建设模式相比,集成型变电站自动化设备的种类和数量减少40%以上,投资降低50%以上,占地面积节约30%,安装调试和运维工作量减少50%,工程总体投资与同规模常规综自变电站基本持平。

二、 适用条件

适用于土地资源紧张、有智能化需求且对经济性、易维护性要求较高的的无人值班变电站。

三、 推广应用计划

2016~2018年,开始试点推广应用不低于5座,并争取将该模式纳入物资部招标计划。

2019~2021年,根据试点成熟度,开始大面积推广,每年不低于10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