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与用电国网公司重点推广新技术目录(2017版)(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输变电工程设计    2017/8/23 14:50:37  我要投稿  

配电自动化技术

一、 技术原理与特点

配电自动化技术是指以一次网架和设备为基础,综合利用计算机、信息及通信等技术,并通过与相关应用系统的信息集成,实现对配电网的监测、控制和分析。

配电自动化系统由主站、子站(可选)、终端和通信网络等部分组成。配电自动化系统的网络安全要严格遵循国家、行业、公司网络及信息安全相关要求,按照“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的原则,采用数字签名、对称加密等技术,强化边界防护,加强内部的物理、网络、主机/终端、应用和数据安全。

配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进一步增强配电网的可观可测,提升配电网故障快速相应处理能力,提升配电网管理精益化水平,提高供电可靠性、供电质量与服务水平。

二、 适用条件

(1) 适用于新建或改造的城乡 配电网;

(2) 适用于对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要求较高的电网。

三、 推广应用计划

(1)2016~2018年,城农网 10kV 配电线路自动化覆盖率整体达到65%。

(2)2019~2020年,按照线路关键点覆盖的原则, 实现城农网10kV配电线路自动化覆盖率 90%以上。

节能型配电变压器

一、 技术原理与特点

节能型配电变压器主要包括S13型立体卷铁心变压器、永磁真空有载调容调压配电变压器、立体卷铁心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和植物绝缘油配电变压器。

S13型立体卷铁心变压器突破传统铁心结构,将三个心柱呈等边三角形立体排列,具有空载损耗低、结构紧凑、节省材料、运行噪音小等特点。永磁真空有载调容调压配电变压器利用永磁真空有载调压开关实现对电压分接头的自动带载切换的配电变压器,具有切换动作平稳、供电质量高、过励磁小等特点。立体卷铁心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以非晶合金材料为铁心,同样为立体三角形铁心结构并采用了超低空载损耗的非晶合金带材,具有三相磁路完全对称、抗突发短路能力强、噪音低、铁心材料利用率高、铜材消耗量少、节能效果显著等特点。植物绝缘油变压器采用植物天然酯作为主绝缘和冷却介质,具有可再生性好、环保性能优良、燃点与闪点高、绝缘性能好等优点。

配电变压器的重要技术指标包括空载损耗、负载损耗、空载电流、短路阻抗。S13型立体卷铁心变压器与同容量S11型叠铁心变压器相比,空载损耗下降25%以上,空载电流下降70%以上,噪声下降7dB~10dB。

永磁真空有载调容调压配电变压器相对于机械无载调容调压配电变压器和机械有载调容调压配电变压器而言具有许多显著优点,见下表。

变压器对比表(一)


立体卷铁心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相对于平面卷铁心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和硅钢铁心配电变压器而言具有许多显著优点, 见下表。

变压器对比表(二)


植物绝缘油变压器与矿物油浸式变压器相比, 在不改变铁芯、 绕组等材料和结构的情况下具有许多显著优点, 见下表 。

变压器对比表(三)


二、 适用条件

(1)新建和改造的城乡配电网应采用节能型配电变压器;

(2)永磁真空有载调容调压配电变压器主要应用于负荷呈交替规律变化、平均负荷率低(小于25%)、短时性或季节性负荷波动大、电压越限时间长的10kV配电台区;

(3)油浸式非晶合金变压器适用于年均负载率小于35%的配电台区,但不宜在噪声敏感的场所使用;对防火等级要求高、噪声限值低及有高过载需求的地区,可采用非包封干式非晶合金立体卷铁心配电变压器;

(4)植物绝缘油变压器主要适用于对生态环境要求高的水源地、防火防爆性要求高的机场、车站、商场、写字楼、地下室等地区。

三、 推广应用计划

2016~2018年,全面加大应用,在新建和改造项目中,节能配电变压器的年使用量不低于新增总量的70%,年增幅不低于10%。

2019~2021年,在新建和改造项目中,节能配电变压器的年使用量不低于新增总量的95%。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