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这些让中国人引以为豪的电网技术 到底牛在哪儿?(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闪亮播报    2017/8/21 15:26:03  我要投稿  

比传统输电工程强在哪?

与传统直流相比:

与传统直流相比,柔性直流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孤岛供电、多端互联、无功功率控制等方面。如在孤岛供电中,常规直流输电是点对点单向输电,不能向没有电源点的电网送电,就像没有港口大船难以靠岸,不能有效解决孤岛供电问题。采用柔直输电技术,意味着在没有港口的岛屿之间开行了登陆艇,可实现电能灵活双向调配,直接向无电源电网供电,分布在分散海岛上的风电电能,也能及时联网送出。在有功和无功控制方面,如果将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比作淋浴房中的热水管和冷水管,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就相当于水管中的水泵,可灵活调解冷水和热水的流向、水量、比例等,可以对有功和无功功率进行独立控制。

与交流输电相比:

柔性直流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长距离输电、可再生能源消纳、异步联网等方面。如在长距离电缆输电中,交流电缆越长,电能损耗越高,输送的有效电能越少,就像烧好的开水沿着管子往外送,管子越长,水温越低,末端用户就用不上热水了;柔性直流则相当于一根保温管,即使到末端用户,水温都是恒定的。

更为重要的是,柔性直流输电可携带来自多个站点的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通过大容量、长距离的电力传输通道,到达多个城市的负荷中心,这为新能源并网、大城市供电等领域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

成果

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概念图

2011年,我国投运亚洲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柔直工程——上海南汇风电场柔直工程

2014年,建设世界首个五端柔直工程——浙江舟山五端柔直工程

2015年,建设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

2017年2月,张北可再生能源±500千伏柔直示范工程设计启动

NO.2虚拟同步机技术

清洁能源发展迅速,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仍需要追踪同步电网,实现其即插即用与自主协调运行。如何保证这些新接入的分布式能源与电力系统兼容成为当务之急。

100多年以来,电力系统的规模不断变大,这主要归功于同步发电机的同步机制。一般说来,分布式电源主要通过并网逆变器接入电网。并网逆变器必须转换为电压控制,难以实现无缝切换。如果能使并网逆变器具有类似同步发电机的运行特性,那么必将大幅提升分布式发电的并网安全性与运行适应性。

虚拟同步机正是这样一种技术,它使得并网逆变器能够模拟同步发电机的运行机理、功率调节等特性,从而能够促进风电、光伏发电上网的稳定性、安全性,防止脱网;对电网有天然友好性,可实现全网唯一频率运行,真正实现“同步”。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在张北风光储输基地开展示范工程建设,建设世界容量最大的虚拟同步机示范工程。计划于2017年年底建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