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上海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实施崇明岛智能电网集成示范工程(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市政府网    2017/7/31 15:31:30  我要投稿  

专栏2:电能替代行动

1.科学规划布局充换电设施

坚持“按需建设、适度超前、经济实用、安全可靠”的原则,支持充换电设施的建设、运营和互联互通。到2020年,投入运行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总量不少于20万个。

2.加快推进实施岸电工程

加快推进靠港船舶岸基供电设施建设,制定船舶岸电相关技术标准,联合研究船舶电力与岸电系统间互联技术问题,提出关键技术指标,组织电气设备企业开展设备研发,结合洋山港、吴淞港等港口提出岸电配套供电设施建设标准并付诸实施。结合试点成果经验,推动岸电更大范围的应用。

3.因地制宜推广电能替代

实施“煤改电”工程,完成装接容量超过10万千伏安。结合居民光伏发电设施安装推进家庭电气化,推动电热水器、电采暖、电炊具等应用,倡导“零排放”家庭生活。

(六)进一步推动能源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重点突破一批符合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趋势、对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核心装备和关键共性技术,依托重点工程推进能源重大装备自主创新和试验示范,努力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端能源装备创新制造基地,打造一批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

1.促进能源科技进步和重大装备自主化。

燃气轮机:推进国际国内合作,建立覆盖燃气轮机设计、试验、制造、服务等全过程的研制体系,积极争取国家燃机重大专项落户上海。

核电:积极开发先进堆型,研制相应核电装备,拓展核电服务链,力争在数字化核级安全保护控制系统、乏燃料后处理等重要领域取得突破。

高效清洁煤电:推广二次再热、高低位布置等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技术,深化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示范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发展低温脱硝、高效除尘、废弃物处理等火电节能减排改造技术。

储能:推动储能技术等在城市电网和新能源项目中的应用,研制高性能储能电极材料,开发低成本、高比能、长寿命、安全可靠的动力电池,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智能电网:力争在高温超导等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及制造装备领域取得突破,推动自动需求响应等关键技术的应用,提高智能电网的信息安全可靠性。

专栏3:高温超导

高温超导是一种采用无阻的、能传输高电流密度的超导材料作为导电体并能传输大电流的电力技术。超导技术有望成为本世纪改变世界能源格局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

目前上海在国内高温超导应用方面居于前列,部分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13年,国内首条冷绝缘35kV高温超导电缆系统在上海成功投运,为世界上现役最大运行电流的超导电缆工程。

“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力争在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产业化制备和降本增效方面取得突破,同时开展基于国产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的超导电缆为主体的超导应用器件的开发,努力将超导产业培育成为又一个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风电:重点发展大容量海上风电和低速陆上风电系统,开展深水远海风场的设计论证,促进长叶片、大功率低速陆上风电机组相关技术的发展。

太阳能发电(光伏、光热):推动高效晶硅电池开发,加快染料敏化电池、柔性薄膜电池及组件的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推进太阳能光热发电前沿技术研究。鼓励围绕光伏项目开展的咨询设计、运行维护、检测认证、融资评估等衍生服务业发展。

专栏4: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yeSensitizedSolarCell,DSSC)是一种低成本的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可利用任何光强、任何光照角度的入射光发电,具有工作时间长、原料省、能耗低、环境友好、工艺和设备简单、美观、有装饰效果等特点。

上海已形成工业量级DSSC电池及组件的生产能力,开发了类玻璃幕墙、类石材型等大面积高效率电池组件,以满足不同建筑幕墙需求。此外,上海研制出DSSC智能公交站牌、移动充电桩、ETC卡片电源等产品,将其应用于智能交通、微电源等领域。

“十三五”期间,上海将继续开发基于DSSC的实用新产品,拓展应用,重点打造示范工程,推动产业化。

油气开采运输:推动水下智能采油树、水下自动控制系统等海洋深水油气钻采设备研制。推动特大型LNG运输船、LNG-FSRU(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LNG燃料加注船的工程化开发。

2.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

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的相关指导意见,推进互联网和能源的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的深度融合,通过引入互联网思维,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快提高能源综合效率、清洁程度和服务水平,实现能源的共享发展。

大力发展能源大数据服务应用。逐步打通能源数据壁垒,实现多领域能源数据的集成融合和安全共享。通过能源大数据应用提高政府的行业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能源趋势预测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深入研究能源大数据挖掘利用的动力机制、规范标准、风险防范等问题,推进能源数据信息中心建设,推动能源与交通、金融等行业的跨界融合,实现能源信息整合增值和商业模式创新。

推动能源互联网项目的创新示范。以深度融合、先行先试、因地制宜为原则,聚焦分布式发电、充电桩、储能、微网等新兴领域,在有条件的园区、企业等建设一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通过能源流、信息流的整合实现多种能源的优化配置。同时,结合本市售电侧改革的区域试点,探索建立双向平衡、多方参与、充分竞争、灵活交易的能源互联网市场体系。

加快关键技术和配套服务体系发展。按照战略性、前瞻性、应用性的要求,研发攻关一批能源互联网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努力争取国家级能源互联网相关研发中心和基础平台落户上海,积极参与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和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加强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本市能源互联网产业的附加值和影响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