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累计投资超200亿元!国家电网公司推进电动汽车业务发展情况综述(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婕茜  2017/7/10 11:29:48  我要投稿  

如今,国家电网公司正为建设开放、智能、互动、高效的充电服务网络继续努力前行。国家电网公司以开放为发展理念,以充电服务为核心,开放运营渠道,通过充电平台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电动汽车生态圈,实现平台各利益相关方价值提升。

国家电网公司引入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术,利用“智慧心”融合充电桩及车载一体化控制,实时监测配电网负荷,减少弃风、弃水、弃光电量。针对“互联网+”对充电网络互动性提出的更高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增强电动汽车用户粘性,实现电能消费和电能生产互动,促进电动汽车与电网协调可持续发展,并实现故障快速抢修、服务快速响应。国家电网公司实现充电桩、资金和人才等资源高效利用,在最短时间、用最便捷的方式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并通过能源调配,促进高比例消纳清洁能源,优化电网运行效率。公司加强与新能源车企的信息共享和服务互通,打通车桩一体化服务,推动充电服务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智能服务转型升级。

织网:车、桩、网互联互通

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车联网成为未来智能城市的重要标志。布局开放、智能、互动、高效的充电服务网络之后,如何实现车与路、车与人、车与车、车与城市的互通互联?

随着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国家电网公司充电设施运营管理也经历了分散站控、省级监控、互动服务和全国统一智慧车联网平台四个发展阶段。2009年,国家启动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工程,公司建设充换电站站级监控系统,全方位监控整站运行情况。2011年,国家电网公司研发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运营监控系统,在24个省(市)电力公司部署省级系统,总部系统实现24个省级运营监控系统的数据接入。2014年,公司选取北京、上海、杭州、合肥开展智能互动服务平台试点建设与应用,探索充换电服务互联网化发展。

2015年11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创新“互联网+”充电服务,按照“一级部署、多级应用”的系统架构,研发上线集充换电设施监控、信息服务、资费结算、车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车联网平台。2016年年底,智慧车联网平台3.0上线运行,公司通过云部署构建基础支撑平台,建成易充电服务平台、易充电网站,“e充电”“巡检”“e约车”等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6大门户,实现资源监控、业务运营、充电服务、租赁服务和增值服务5大功能。

实现简单的车辆互联不难,打造一个智能、完整的车辆互联生态系统却并非易事。国家电网公司全方位发力,在标准方面,发布IEC国际标准3项,实现我国在电动汽车国际标准领域零的突破,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的中国充换电设施标准体系,累计完成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27项、企标61项,与美国标准、欧洲标准、日本标准并列成为世界充换电设施4大标准体系;规范引领车桩兼容,组织开展车桩充电互操作性和一致性检测,实现车桩充电接口互联互通;率先落实新国标改造,启动国家电网公司4.4万个充电桩的新国标改造,提高车辆与充电桩的适配性;建成充换电设施实验验证中心,获得多个国际权威检测机构授权资质,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授权的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认证实验室。

在技术方面,国家电网公司有机融合桩联网、车联网和智能电网,构建多网融合的基础云平台,实现充电采集多样化、充电调度实时化,平台接入能力超80万个,可同时服务数300万人以上;探索电动汽车与电网的智能柔性互动,建立市场化充电模型,利用分时电价和服务费激励,智能引导用户充电行为,实现一定范围的用电负荷削峰填谷和清洁能源消纳,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充电电量中约20%是低谷时段充电,总计充电电量近7000万千瓦时;创新开发计费控制单元,通过统一充电界面和支付手段,实现统一的充电业务流程。

在客户服务方面,国家电网公司以互动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为交互途径,实现充电桩位置服务、实时状态查询、设施导航、统一支付卡、无卡充电,提高充电设施使用效率和用户体验;在运营管理方面,将用户、营业厅、客户服务中心、省公司运维检修单位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营业厅售卡、电话客服、充电设施监控、现场运维检修等全业务流程的自动化贯通和实时管控。

目前,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成为全球充电桩接入数量最多、充电功率最大的运营平台,为用户提供一键导航、充电优选、充电预约、便捷支付一站式服务。平台接入充电桩16.5万个,注册用户超过17.8万户。截至6月底,累计充电电量28.6亿千瓦时。今年1~6月充电9.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7%。平台与比亚迪、腾势、吉利等车企车辆监控平台以及普天新能源、特来电、星星充电等13家运营商互联互通,接入北京、上海、山东等地8484辆电动汽车;构建全国—省—地市—站—桩五级实时监控体系和完善高效的运维抢修体系,全天候实时监控充电设施,故障后15分钟内派发工单、45分钟内检修人员到场、2小时内完成抢修。

国家电网公司将持续完善提升智慧车联网平台功能,全面提升车联网智能化、互动化水平。到2020年,平台计划接入公共充电桩36万个、私人共享充电桩50万个,充电网络覆盖国土面积88%,并为电动汽车充电2000亿千瓦时,实现年消纳清洁能源发电80亿千瓦时。届时还将建成公共租车云服务平台,接入公司自营及社会运营租赁电动汽车1.5万辆;建成增值服务云平台,拓展广告、保险、维修保养、生活娱乐等增值服务。

未来正在到来,一座座智慧之城、绿色之城将加速崛起。国家电网公司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进一步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云服务平台,实现“比加油更方便”的充电服务;积极开发大数据智慧、拓展智能服务,在加快创新与电网互动的基础上,多充绿色电,为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为建设智能交通、智慧城市贡献力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