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欧阳明高:储能最终出路还是要靠锂离子电池和电动汽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7/6/22 10:48: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21日第十八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锂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在青海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进行发言,详尽阐述了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新进展、新趋势和新挑战。

欧阳明高指出电动汽车的储能功能,是解决可再生能源间歇性的根本出路,新能源汽车可以推动能源的变革。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发展V2G技术,即电动车跟电网双向充电,电网可以给电动车充电,电动车也可以给电网回馈电。电动车不运行的时候都是挂在电网上,作为电网的储能装置,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

以下为欧阳明高发言实录

欢迎您收藏分享!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借此机会我给各位介绍一下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新进展、新趋势和新挑战。

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新进展

2014年我们认为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元年,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促使产业经过了初期的培育期。现在政府新一轮的政策又刚刚出台,为新能源汽车从培育期到成长期过渡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导入期由政府扶上马,我想成长期政府还要送一程。

这些年,新能源汽车在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以锂离子动力电池为代表的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动力电池比能量在过去五年提高了近一倍,成本也下降了一倍以上,我们预计到2020年,动力电池成本将达到1元/瓦时。2015年全球排名前十名中,有四家是中国企业,2016年有六家中国企业进入前十强。

2013年大中型客车和微小型电动轿车才开始起步,现在已经进入常规的家用主流轿车,乘用车平均续驶里程从150公里提到现在300公里以上。纯电动商用车的总体技术水平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并且批量出口。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带动了整个混合动力技术的逐步成熟,现在各个大的汽车厂家都有比较成型的混合动力汽车的构型,基本上攻克了混合动力的核心技术。

燃料电池在中国刚刚起步,包括商用车的燃料电池深度混合动力和轿车的增程式燃料电池汽车,今年我想将会是燃料电池商用化的元年,当然规模不会像锂电池电动汽车那么大、那么快,它会是一个长期稳步的发展过程。

“十二五”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一个快速增长的过程,2011年—2016年五年间,从不足5000辆发展到51万辆,保有量从1万辆提升到100万辆。5年产量、销量都是100倍,占全球的一半,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的导入期可以说基本结束,现在进入成长期了。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我们预计还会继续成长,从去年的51万辆到70万辆左右。

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我们制定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升级战略,包括“三化”,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相结合。

纯电驱动在今后五年,主要目标是让家用主流轿车的性价比具备技术竞争力,纯电动汽车豪华的不难做,低端的也好做,最难的是家用主流轿车,在这方面电动汽车跟传统汽车竞争最为激烈、也是难度最大的一个区域。

家用主流轿车的性价比也就是里程成本比,在提升里程的前提下不能让成本升的过高,这需要电池性能的改进、整车电耗的下降和效率的提升、充电设施的便利,还需要安全管理。

新能源汽车下一步的技术目标是A级,尤其是A0级电耗降到百公里10度电,希望产业化A0级轿车续驶里程300公里左右,让它能跟传统轿车竞争。A00级一般来说200公里以内是合理的,A0级300公里也就合理了,A级以上400公里,B级以上500公里,这样有一个合理的里程的分布。这中间最重要的是提升电池的性能,电池的比能量要大幅上升,从现在180瓦时/公斤到2020年的300瓦时/公斤,届时体积比能量达到500—600瓦时/升,完全能够满足各类轿车的使用需求。

现在面向300瓦时/公斤比能量电池的技术正在研发中,技术路线是完全清晰的,正极材料NCA、NCM,负极材料硅碳……,现在改的最多的是负极材料,像全球最大的负极材料企业——贝特瑞公司,已经把硅碳材料用在了300瓦时/公斤的电池上。

另外,安全方面,这些年我们在高比能量安全性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电池最容易发生的事故不是一个单体热失控,而是一个单体热失控之后整个系统扩展,而造成大事故。在这方面,国内做的工作在全球也是遥遥领先。串联电池热失控的扩展、测试和建模预测,并联热失控的扩展、蔓延,我们都在国际上最早做出来,且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了大型的机理分析。热稳定性方面,我们也用DSC来研究各种材料的热稳定性,通过测试分析,找到各种材料的特性,在电池设计阶段就预测它的热失控特性。

同时,我们已经找到防止热扩展的技术,完全可以避免热失控的扩展,从而避免事故,因为真正的事故都发生在扩展之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