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马斯克用一块电池打破了新能源僵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雷锋网  作者:刘伟  2017/6/21 14:48: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十年后,我们开灯关灯的场景,与我们父辈甚至祖辈所处的时代也许并无二致,但其背后的供电系统将截然不同。今天我们所使用的电力来自于大型集中式发电站,但十年后,它可能来自你邻居家的太阳能电池板。这些电能存储在你车库里的大型电池中,你下班回到家后即可使用。

输电网络建成至今已有一个多世纪,如今它正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变革。以往,电力生产和分发的控制权被电力公司牢牢掌控,但未来它将分散到我们每一个人手中。

这场变革波及甚广,普通居民、创业公司以及拥有数十年历史的老牌电力公司都牵涉其中。但要说到其中最具远见卓识,以及收益最多的,还要数特斯拉的CEO埃隆˙马斯克。除了大众所熟知的特斯拉电动汽车,马斯克还推出了太阳能屋顶发电系统,以及家庭储能系统Powerwall

特斯拉家庭储能系统Powerwall

在这场电力网络的变革中,马斯克不过刚刚迈出了几小步,但影响十分深远。他正在努力搭建一个“人人可以发电,人人可以用电”,同时家家户户(甚至电力公司)拥有大型储能电池的新型电力网络。这些大型储能电池可以在电力富余时存储电能,供电力紧张时使用。

太平洋煤气电力公司的电网创新主管Vivek Narayanan对此描述道:“我们正在努力摆脱传统的单向电力网络,朝着未来电网进发。”

“零缓冲”的电力网络

通常我们会在汽车油箱里的油耗尽之前补充燃料,但电力网络的工作方式与此不同。每年的不同季节,每天的不同时段,我们对于电力的需求都在不断变化。以英国为例,很多人会在肥皂剧《EastEnders》结束后烧开水泡茶,导致电力需求激增。电力运营商必须随时调整,以确保电力供应与用户的需求保持平衡。

再以一个日常生活场景为例:很多人会在银行账户中储蓄,以备不时之需;但电力运营商并没有这样的“储蓄账户”,面对电力需求的波动,他们没有任何缓冲余地。而这正是替代能源的瓶颈所在。

煤电、水力发电和核能发电通常能产生稳定的电力输出,其他发电方式——比如越来越常见的天然气发电,供电部门也可以在用电高峰期时开启,以保证电力供应。但替代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只有在有阳光和风的情况下才能工作。这就使得供需匹配难以实现,晚上你下班回到家后正准备开灯,太阳能发电系统却早已停止了工作。

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引发轩然大波。美国能源基础设施实践总监JonathanMir表示:“特朗普政府无视全球气候变暖,仍然试图复兴煤电,但天然气价格暴跌已经宣示了煤电时代的终结。”可再生能源一旦变得比化石能源发电更便宜,用新型电力取代煤电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储能电池打破僵局

Eos储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MichaelOster指出:“我们今天使用的电力网络,是以能满足最极端的用电情况为标准而设计的。如果我们拥有电力存储系统,那么只需要建设能满足平均用电需求的电力网络就够了。”

电力存储系统的问世将削弱传统电力运营商的重要性。以特斯拉的Powerpack电力存储系统为例,它可以为数百户人家提供足够的电力。不过这些电力存储系统并不便宜。一个兆瓦级的Powerpack可以供750个家庭使用4小时,同时其成本也高达180万美元。不过,与升级传输线和其他设备的成本相比,它们还是很便宜的。

太平洋煤气电力公司在萨克拉门托以北50英里的一个变电站,安装了容量为2000千瓦时的电池,这块电池足以供375个家庭使用4小时。2000千瓦时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大致相当于33辆雪佛兰Bolt电动汽车,或者36400台13英寸MacBookPro笔记本电脑的电池容量总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