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革命性技术带来物联网应用井喷式发展 产业进入商业应用元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鑫  2017/5/31 9:20: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物联网在我国已经发展多年,但2017年却被视为物联网商用元年。随着窄带物联网标准正式冻结、国内运营商重点布局、设备制造商强力推动,物联网的规模化商用正全面提速、步入快车道——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日前表示,在鼓励融合创新方面,要加快蜂窝物联网,尤其是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广。物联网在我国已经发展多年,但2017年却被视为物联网商用元年。“因为2017年正是窄带物联网引领物联网规模商用的重要节点,是物联网产业爆发期和商用元年。”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软件所所长潘文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窄带物联网标准正式冻结、国内运营商重点布局、设备制造商强力推动,物联网规模化商用正全面提速,步入快车道。

革命性技术出现

“当前我国的物联网应用市场比较零散和破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处处长李广乾向记者分析说,由于技术的限制,物联网的应用以少数行业性应用为主,例如社区门禁系统、道路停车收费、水电气智能抄表等。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这些物联网应用之间往往互不兼容,而且规模有限、功能不足、使用不方便。所以,尽管物联网已经发展多年而且备受人们的期待,但却一直无法获得全面、快速的发展。

“物联网从2008年提出到现在应用不尽如人意,60%是低速率应用。窄带物联网为物联网应用打开了新窗口。”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随着智能城市、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无线通信将实现万物互联。目前已经出现了大量物与物的连接,然而这些连接大多通过蓝牙、Wi-Fi等短距离通信技术承载,并非运营商移动网络。

“窄带物联网是物联网技术的重大突破,填补了此前无法长距离、大规模、广泛部署的技术空白。”潘文说。据潘文介绍,为了满足不同物联网的业务需求,依据物联网业务特征和移动通信网络特点,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委员会根据窄带业务应用场景开展了增强移动通信网络功能的技术研究以适应蓬勃发展的物联网业务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