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产业前景大好 盘点2017我国储能新格局(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池中国网    2017/5/27 8:46:35  我要投稿  

杉杉股份

杉杉股份于2016年年底宣布,计划在3年内投资50亿元用于杉杉能源管理服务产业化项目,主要内容为根据工商企业用户的综合用电需求,制定实施“储能节电”、“光伏发电”或“光储结合”的最优化综合解决方案。其中,储能管理服务项目计划投资的资金将重点用于推广削峰平谷的储能节能服务,拟建设规模约2GWh,对应的投资规模约38亿元。

杉杉股份拥有丰富的电芯企业合作资源,并且在电池PACK储能系统领域也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在全国电力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公司顺势进入储能电池领域发展亦顺理成章。

中航锂电

中航锂电在2016年推出了CA-ES系列家用储能产品,主要由光伏组件、储能电池系统(EES)和能源管理系统(EMS)三大部分组成,将光伏发电、电力存储及智能控制融为一体。

早在几年前,中航锂电就在储能领域有所动作,其储能项目累计超过20个,容量达30MWh,储能系统稳定运行已达五年。其中集装箱储能的典型应用案例有安顺集装箱式储能电站项目140kWh、南方电网移动电源车储能项目500kWh、北麂岛集装箱式储能项目800kWh、山东长岛集装箱式储能项目1MWh。

中兴派能

中兴派能的家庭储能产品在澳洲、欧洲市场备受客户赞誉,已经进入超过5000户高端家庭用户,是中国乃至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产品。中兴派能计划以市场为牵引,以研发为基础,在高端、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树立派能产品形象。

协鑫集成

在4月24日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上,协鑫集成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协鑫集成计划“打造第二主业”调整战略、押注储能产业,并将储能技术装备与储能技术视为关键发力点,用以打通协鑫在分布式能源、光储一体化、能源大数据、能源互联网等方面的经脉。

东旭蓝天

5月9日,东旭蓝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在储能方面进行布局,目前公司下属东旭储能(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和玉门市政府开展国家级储能示范基地合作项目,并和北京德青源公司开展储能及微电网应用项目,拓宽公司能源产业链,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除上述企业之外,比亚迪、国轩高科、雄韬股份、欣旺达、阳光电源、中天科技等电池企业也纷纷在储能领域加紧布局。苏州辉腾、西藏尼玛、大连融科(部分)、比亚迪长沙园区、山西阳光、贵州毕节等已开工的储能项目也会在今年积极推进。

拓展储能新格局,电池企业明天更辉煌

有数据显示,中国排名前五位的储能系统供应商分别为:阳光三星、圣阳电源、科陆电子、宁德时代、欣旺达,五家企业的新增投运储能装机总规模超过2016年中国新增投运项目装机总规模的90%。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4.3GW,同比增长4.7%。其中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达243.0MW,同比增长72%。

储能的发展对于解决污染能耗、充电桩电力负荷配网、光储充一体化问题作用突出,对电力管理方面的意义也更加深远。同时,储能的发展将直接改善能源供给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分配,亦能改善能源结构,与政府的电力体制改革脚步密不可分。

自2016年年底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补贴退坡后,动力电池企业与整车厂降成本压力倍增,面对上下游的“挤压”,动力电池企业开放视野,瞄准储能领域,提前布局对企业本身发展来说更具战略意义,也是推动我国储能走向商业应用的重要途径之一。

尽管储能的发展如火如荼,但短时间内仍处于产业化初期,不具有市场主体地位、补偿机制不明确、调度经验缺乏都成为了制约储能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当前的储能环境下,笔者认为铅炭电池最具成本优势,但随着锂电池成本下降空间不断增大,锂电池有望成为储能市场未来的主流技术之一。另一方面,锂离子超级电容尽管在循环性能上具有相当大的优势,但初始投资大,回报期长,易成为中小型电池企业的壁垒。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