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产业前景大好 盘点2017我国储能新格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池中国网    2017/5/27 8:46: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23日,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7”拉开帷幕,《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7》也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

《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7》显示: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球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168.7GW,同比增长2.4%,其中,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位列第三,规模为1769.9MW,同比增长56%。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占比最大,比重为65%,同比增长89%。

储能浪潮来袭,众多企业也纷纷加紧布局。此前(5月12日)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拟以自有资金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名称暂定)。此次合作,双方将集中优势资源,强强联合,共同推动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储存应用的发展。

两个业内“大新闻”的发布,充分说明近年来储能产业发展态势较好,储能产业作为未来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技术,在新能源并网、电动汽车、智能电网、微电网、分布式能源系统、家庭储能系统、无电地区供电工程以及未来能源安全方面都将发挥巨大作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储能产业前景大好,离不开政策的扶持

今年3月,中国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文,为储能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该文指出,储能是采用高比例再生能源的必要领域,可提高电力系统稳定度与电力消纳完整性,对于能源转型具重要作用。

4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关于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28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获批。据悉,这批项目带来的新增光伏装机量为899MW,新增电储能装机超过150MW。

目前,储能已列入我国“十三五”规划百大工程项目,储能行业“十三五”规划等相关政策已开始编制,后续有望相继出台。同时,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下发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和《能源技术革命重点创新行动路线图》,要求研究太阳能光热高效利用高温储热技术、分布式能源系统大容量储热(冷)技术。

政策引领,盘点我国企业2017年储能新布局

南都电源

1月9日,南都电源与建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签订储能电站基金战略合作协议,首期基金总规模拟为50亿元。据悉,本次成立的电站基金作为投资方,将投资于公司的储能电站建设,可满足公司未来二至三年储能电站的建设需求,有助于加速公司储能电站商用项目的市场拓展。随后,1月12日,南都电源与中恒电气(联合体)在“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信息港四号地A2-1、A2-2数据中心项目储能及备电服务采购”招标中中标,中标总容量为121.7MWh。据了解,该项目将公司在储能领域的“投资+运营”商用模式应用于大型数据中心机房,实现了IDC领域的削峰填谷储能应用。该模式不但可以实现数据中心机房的节能减排,还能通过削峰填谷,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大幅降低数据中心运营成本。

猛狮科技

2016年5月底,猛狮科技与陕西省定边县人民政府就投资建设储能电站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公司计划四年内在定边县投资建设500MWh储能电站、100MW地面光伏电站、100MW风力发电站、50MW光热发电站及相关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形成西北地区规模较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储能应用综合示范中心,总投资额约56.2亿元。本次合作项目一旦建成,不仅将可以为当地电网的稳定运行提供后备保障,也可以为电网削峰填谷提供中间储能体。

比亚迪

5月初,比亚迪在澳大利亚太阳能及储能会议及展览会上展出了两款光伏组件以及两款家用储能产品。其中,双面玻璃组件使用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双面玻璃技术,通过对业界现有技术的改进,实现了在发电功率、效率、产品寿命等方面的大幅提升,同时还解决了一系列长期困扰光伏组件研发的技术问题。近日,更有内部消息称,比亚迪汽车电子业务将拆分原有体系,独立经营,未来或增加云轨和储能两大布局。

科陆电子

科陆电子是国内储能行业龙头,参与超过200个储能项目建设,自有光伏电站为储能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内生动力,业务范围从示范项目向商业化项目拓展。

科陆电子在储能PCS、BMS等领域布局具备先发优势,同时参股国能、江西科能、与LG设立储能合资公司,储能电池领域储备充分,拥有提供储能系统集成与解决方案的能力,产品具备较强竞争力。并在玉门风光储、上能佛山、山西同达等储能项目中已经奠定了在储能行业的地位,随着储能成本的降低及政策的完善,预计储能市场即将实现突破,储能业务也将快速增长。这一举措将加速科陆电子从设备提供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战略转型。

中能电气

中能电气是一家能源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运营商。淄博火炬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具备工业电池、锂电池电芯生产技术和能力。

4月21日中能电气发布《关于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告公示,中能电气与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开展“新能源储能和分布式能源供应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本战略协议签署后一年内,双方计划共同投资开发200MWh分布式储能系统,三年内累计投运1GWh分布式储能系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