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能质量监测研究现状及其在开放售电环境下的发展趋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亚洲电能质量联盟    2017/5/22 9:14: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能质量不仅关系到电网企业的安全经济运行,也影响到用户的安全运行和产品质量。电能质量信息的连续监测和分析评估是发现电能质量问题和提高电能质量水平的前提条件。电能质量监测系统(下文简称“监测系统”)利用安装在电网侧或用户侧的电能质量监测终端(下文简称“监测终端”),通过网络将监测数据传回监测中心(监测主站或子站),实现对多个位置的同时监测,并发布电能质量相关信息。

目前,国内外已有大量关于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的研究。本文首先分别对研究现状的各部分进行了分析。随后,指出了现有监测系统存在着的不足之处。最后,本文认为开放售电环境下,未来电能质量监测将可能成为售电电价的重要依据,相关技术和应用方式都需要研究。

1、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研究现状

1.1 研究分类

在针对监测系统的研究中,国内外已有文献主要围绕着监测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展开研究,研究分类如下图1中所示。

图1 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现有研究分类图

1.2 电能质量监测系统整体架构方案研究

有研究提出基于CORBA技术和MAS(多智能体)的架构方案,但仍有许多实际工程问题需要解决,并未大范围推广应用。考虑到我国电网的实际情况,目前普遍采用基于调度系统模式的三层架构方案,如下图2所示。

图2 三层式电能质量监测系统典型架构图

考虑到管理方式、建设成本以及通信网络架构等实际情况,某些区域监测系统也有采用二层式结构方案,其与三层式结构的主要区别是不设置监测子站。

国家电网统一部署的电网谐波监测分析系统采用总部主站和省电力公司子站分层部署的方案。从发展趋势上看,三层式结构可支持接入更多的监测点,具有较高的可扩展性,能满足监测数据海量化的需求。

1.3 电能质量监测通信体系研究

1.3.1 传输媒质研究

随着国内电力数据通信专用光纤网络的建成,目前监测系统普遍采用基于TCP/IP协议的以太网络传输数据。配电线载波通信方式并未得到广泛应用。

有线网络存在覆盖范围有限、建设维护投入大,周期长等缺点。有研究提出基于3G、4G和VPN技术的通信网络,其有线网络的补充,在某些特定场合(如用户侧监测)以及备用网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