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能质量监测研究现状及其在开放售电环境下的发展趋势(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亚洲电能质量联盟    2017/5/22 9:14:43  我要投稿  

1.3.2 通信标准研究

目前监测系统大多直接在高速光纤以太网上传输监测数据,不必采用复杂的压缩方案。因此,通信协议和数据格式标准是研究重点。现有研究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1)基于PQDIF的通信标准研究

目前普遍采用嵌入式监测终端直接生成PQDIF文件并传输到监测中心的方案。针对PQDIF文件差异造成的解析程序兼容性问题以及文件海量化的趋势,研究并应用文件的检测方案、通用解析方案以及快速解析方案将至关重要。

2)基于IEC61850的通信标准研究

目前广泛采用的方案是:电能质量监测IED直接基于IEC61850建模,实现IEC61850服务器;监测中心实现IEC61850客户端,对符合IEC61850标准的监测终端进行数据读取和配置下装等操作。

1.4 电能质量监测中心系统研究

由于最初监测点较少,数据量不大,因此,监测系统数据较多采用固定结构的数据表存储,局限性较大,存储容量有限。随着监测点的增多,海量监测数据的管理已经监测系统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近期研究主要集中在采用分布式文件系统、HBase、以及移动Agent实现数据管理,分布式方案可充分利用了各服务器的存储空间和网络带宽,节约存储空间,提高数据写入和检索速度,并具有较高的可扩展性和容错性,关键难点是如何结合电能质量监测数据的特点进行优化,通用的解决方案往往难以适合。

最新研究将云计算软件即服务模式应用于电能质量信息发布,基于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使系统支持电能质量监管部门、供电部门及电力用户同时使用。

1.5 研究现状小结

目前参考调度自动化模式的二层或三层式架构已经成为区域监测系统的实际建设方案;光纤以太网为主,无线通信网为辅的方式能满足当前网络传输海量监测数据的要求;IEC61850作为电力系统自动化领域唯一的无缝通信国际标准,将其应用于电能质量监测领域是必然趋势,但PQDIF作为目前唯一针对电能质量的数据格式,仍将发挥重要作用;国内电能质量海量数据管理和信息发布形式的研究还较少。

2、现有电能质量监测系统存在的问题

2.1 缺乏完善统一的通信标准

通信标准是监控终端、中心系统互相识别的惟一规约,但目前国际范围内还没有一个普遍接受的电能质量监测通信标准。国内现有系统主要采用PQDIF或IEC61850,两者在应用过程中均存在着不完善之处。

PQDIF由于其传输和解析均耗时较多,无法满足实时监测的需要。由于电能质量监测不仅在变电站进行还涉及配网和用户侧,监测终端也不接入变电站自动化系统,而是由一定区域内的数台终端组成远程监测系统,因此,其本质上属于IEC61850扩展应用的范畴。同时,IEC61850通信底层实现较复杂,如何对现有针对变电站的通信协议进行适当裁剪以适应不同通信条件的电能质量监测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2.2 各相关系统间缺乏交互和重用

目前各系统均属于紧密耦合类业务应用软件,异构性严重,无法进行信息共享和服务互动。同时,在新应用搭建过程中,无法利用原有成熟模块,需要重新开发,效率低,成本高。

近期有研究利用WebService技术与多Agent技术相结合实现子功能的封装,各电能质量辅助服务功能可由各Agent根据服务需求动态组合实现,并可被其它异构系统所利用。

2.3 缺乏对海量监测数据的有效管理和利用

目前国内外文献对海量监测数据管理策略的研究较少。目前普遍采用的引进软件PQView并不能完全满足国内电能质量管理的需要,其接口形式固定,局限性大;数据库结构和调试功能均不开放,一旦出现问题,难以查找原因。

电能质量监测数据是电力系统中最全面完整的运行数据之一,但其重要性并未得到充分挖掘,应用仅仅停留在指标是否超标评判的阶段,用于电力系统运行决策的实际案例不多。

2.4无法支持供用电双方的数据共享

供用电双方对电能质量问题所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都非常重视,然而双方在导致电能质量问题的原因和责任上往往存在分歧。目前,供电部门对电网电能质量的考核与用电用户对电能质量的要求是相互独立的,位于供电部门内部的监测数据不对用户开放,造成了信息的不对称和不透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