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魏银仓:不要片面追求电池能量密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青竹  2017/5/17 8:44: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因为董明珠,很多人知道了珠海银隆这个名字。但是这家企业到底做什么,,有什么跟别家不一样的理念,了解的人就没那么多了。适逢2017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召开,在现场,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回答了他对新能源汽车的诸多“另类”看法。

虽然一季度新能源市场不是很理想,但是魏银仓认为总的形势一年比一年健康,不要要用现在的眼光去预测未来的市场容量,“新的技术会催生新市场,新模式会培育新客户。

“补贴退坡符合规律,公正合理。”在补贴退坡的背景下,他反对新能源车企打价格战的恶性竞争,认为这违背成本下降的真实幅度。

除此之外,他还反对“唯能量密度论”和软包电池。他说,“盲目的追求能量密度是没有意义的,必须在均衡安全、价格等其他优缺点。”所以,他认为未来的能源布局也不是一家独揽天下。

以下为凤凰汽车整理的访谈核心摘要:

问: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的形势?

魏银仓:新能源行业和其他工业企业一样,要想把工艺品质做得最好,要想把产业成本下降,和传统车企竞争,最终目标新能源是不可能靠长期补贴生存的,那么企业要生存就等上规模,降成本。当然,现在行业的政策波动、市场波动仍然不像传统产业那么稳定,我们是擦向目这个目标去努力。

但是我认为总的形式一年比一年健康,我们比去年要感觉市场更大、需求更旺。特别从试乘推广以来,老百姓对环境的意识和电动车环保意识知识的普及,现在政策的拉动、市场的推动,现在总的感觉从商用车,我们感觉还是越来越好,越来越健康。

问:如何看待新能源补贴退坡

魏银仓:首先,我认为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分五年,每年25%退坡,不是草率的决定,第一,它符合工业、科研、材料、市场,符合规律。每年随着产量的提升,成本下降,我认为工信部的政策,国务院的政策,是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

真正搞研发搞汽车制造,不可能产量提升那么快,成本下降那么快。

现在打的价格战,是不健康的,这就是我所说的劣币驱逐了良币,人们为了最大价值地追求补贴而去研发,而去制造,而我们的政策法规,还有很多不完全的实施细则,对寿命、安全、责任、法律、标准,并没有全面地区涵盖。

问:珠海银隆为什么不做软包电池?

魏银仓:最近热炒的软包电池又复活了,固定资产投资少,技术工艺倒退了至少5年,但是今年2017年,软包电池享受补贴最高,对于中小企业,可能钻了政策的空子,法律的漏洞,谋求的是利益最大化,但是要大规模制造新能源汽车,不能贪眼前一时,我们要看得更远,我们看的是国家没有补贴的时候,你还能生存,还能发展,还要进行真正的产业化。市场会说明一切,这是我认为目前新能源,只有把产品做的越来越好,产能做的越来越大,成本才能越来越低,才能和传统车竞争,所以坚持不做软包,不去投资软包,同样资本投资,软包投资低得多,坏了怎么办,换电池,换电池的成本谁来承担?补贴是一次的,5年后、3年后换电池,那个企业还在不在,谁来给你保证,所以这点银隆不参与价格战,也不参与恶性竞争,我们有清晰的发展理念和技术定位、市场定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