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谢秋野:能源企业“出海” 这些风险和经验你必须知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何英  2017/5/15 17:32: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简称电规总院)先后开展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专题研究、周边电力互联互通专题研究以及中俄、中蒙、中越等双边合作规划研究,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能源企业提供了大量高端咨询服务,助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项目落地开花。5月14日,电规总院院长谢秋野作为能源智库代表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本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来源: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何英)

能源合作是重中之重

中国能源报:在“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中,能源合作居于怎样的地位?

谢秋野:能源是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攸关各国国计民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诸多领域中,能源合作是重中之重,是我国与沿线各国的共同利益所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为53.8亿吨标油,占世界能源生产总量约40%,且能源生产中以油气为主,与我国缺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形成了很好的互补。另一方面,沿线国家能源消费总量约25.8亿吨标油,仅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27%,人均能源消费为0.83吨油当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4%。沿线国家能源及电力工业基础相对薄弱,人均装机仅为400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和我国当前水平的40%。据测算,若沿线国家人均用电水平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还需新增装机约11亿千瓦;若要达到我国人均水平,还需约18亿千瓦。

长远来看,“一带一路”国家能源消费增长空间很大,为我国优势能源产业提供了广阔舞台,能源合作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为突出和重要的作用。

中国能源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以来,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的情况如何?

谢秋野:“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以来,我国能源行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与有关国家在电力、油气、煤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取得了积极成果,同时也有效带动了我国能源领域技术、装备、服务和标准“走出去”。

近3年来,一批又一批的能源合作亮点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工实施,如中巴经济走廊的恰希玛核电站、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默蒂亚里—拉合尔直流输电项目、越南海阳燃煤电厂、埃及500千伏主干网升级工程、沙特延布炼厂项目等,这些项目将在有效满足当地能源需求增长、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提升中国能源企业的国际品牌形象和行业影响力,为未来深化双边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海外投资门槛高

中国能源报: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能源项目合作有哪些风险或困难?

谢秋野:“一带一路”沿线大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目前我国企业开展能源项目合作的主要风险有以下4个方面,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商业环境风险和法律风险。

除上述风险外,项目开展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共性的困难。

一是各国能源技术标准体系各异,有的国家尚未建立标准体系,部分国家对中国标准体系的认可和采纳程度较低;

二是沿线国家的能源、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项目实施过程中往往需要增加额外投入;

三是能源项目投资规模通常都不小,建设周期长,项目在前期融资上存在较大困难;

四是国内企业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海外相互“杀价”、无序竞争的问题时有发生,削弱了中国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五是国内企业中,懂经营、善管理、通业务、会外语的复合型国际人才还比较匮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