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干货分享:电力行业金融模式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一只小电驴  作者:一头小BI牛  2017/5/8 8:40: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投资大、建设周期长的特点,例如火电一般需要2年左右,大型水电需要8年左右甚至更长时间,因此金融服务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十分广泛。

电力行业融资模式主要为以下几种:

1. 贷款

通过国家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进行贷款融资。由于电力行业投资规模大,投资周期比较长,贷款资金往往难以满足长期投资的资金需求,在西方发达国家贷款资金在电力行业融资占比比较小。

2. 债券

分公司债券和政府债券。电力行业发行的债券约定还本息的期限一般都比较长,最长可以达30年,能够比较好满足电力行业的需求,因此也成为一些大型电力行业企业主要的融资工具。政府债券资金一般用于基础性电力设施建设,政府承担担保,融资成本也相对比较低。

3. 股权融资

有些电力行业今年通过运作项目公司上市,发行公司股票的形式,筹集项目所需股本和准股本资金。

4. 资产证券化

ABS(Asset-Backed Securitization),原始权益人将其特定资产产生的、未来一段时间内稳定的可预期收入转让给特殊用途公司(SPV),由SPV将这部分可预期收入证券化后,在国际国内证券市场上融资,给投资者带来预期收益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

5. 融资租赁

又称设备租赁(Equipment Leasing)或现代租赁(Modern Leasing),是指实质上转移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或绝大部分风险和报酬的租赁。资产的所有权最终可以转移,也可以不转移。这种融资方式适合电力行业技术、资金密集型的特点。

6. 项目融资

BOT(build-operate-transfer),即建设-经营-转让。政府就某个公共设施项目与项目公司签订特许权协议,授予签约方的项目公司来承担该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和维护,在协议规定的特许期限内,许可其融资建设和经营特定的设施,并准许其通过向用户收取费用或出售产品以清偿贷款,回收投资并赚取利润。特许期满,签约方的项目公司将该公共设施无偿或有偿移交政府。

7.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

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与BOT相比,狭义PPP的主要特点是,政府对项目中后期建设管理运营过程参与更深,企业对项目前期可研、立项等阶段参与更深。政府和企业都是全程参与,双方合作的时间更长,信息也更对称。

增量配网PPP模式案例:

《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

前海蛇口供电公司的成立,正是该意见出台后我国在增量配电领域引入社会资本的首次积极探索,对于推动电力企业逐步走向市场化有着特殊的示范意义。

前海蛇口供电公司由南方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招商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集团深圳市能之汇投资有限公司、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组建,股比分别为41%、36%、10%、8%、5%,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主要负责前海蛇口自贸区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范围内售配电及从事综合能源供应等业务。

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南方电网公司拥有的唯一上市平台,主营业务为发电、配电和售电。

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1.5亿元,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为全资控股股东。

中广核集团深圳市能之汇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0月12日,注册资本4亿元,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为全资控股股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